国内水泥产业应该承担起环保和节能责任

来源:http://www.jiancai365.cn   发布时间:2009.09.21

    9月18日,北京金隅集团主题党日活动在北京房山区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举行。中国建材杂志主编虞建华在活动上表示,对于水泥产能过剩的宏观调控,根本措施是要求水泥产业承担环保和节能的责任,以此设立较高的准入标准。

    据悉,目前,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实行水泥、发电和垃圾处理三合一的发展模式,几年来着力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产业。

    据琉璃河水泥厂总经理赵向东介绍,在余热发电方面,琉璃河水泥厂已经开发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专利技术。该项技术的核心是利用二次风技术原理和窑系统余热能级重组及梯度利用理论,将水泥窑中的窑头、窑尾部位里的不同能级的大量饱和蒸气全面优化收集起来,然后通过汽轮机,使其热值继续提升。不但实现了对低温烟气的高效回收利用,还确保了余热锅炉高质量的运行,将常规余热发电气耗从10公斤蒸气/kwh降低到5公斤蒸气/kwh。

    目前,琉璃河水泥厂的余热发电系统发电功率非常稳定,每年的余热发电量将相当于为社会节约3.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万吨。

    此外,琉璃河水泥厂还针对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净化系统收集过程中产生的3%-5%的飞灰进行了技术攻关。据赵向东介绍飞灰中含有大量的二恶英、苯、酚等有害物质,如何彻底消除这些有害物质,是城市生活垃圾真正无害化,是行业中的一道技术难题。琉璃河水泥厂建成了垃圾焚烧飞灰中试线,填补了国内飞灰处置领域的空白,日处理飞灰可达3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