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回转窑节能技改潜力巨大 

    由江苏《水泥工程》杂志社和国家建材局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回转窑水泥厂节能技术改造暨新型干法生产技术交流会日前在南京结束。

    会议期间,中材国际南京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中材国际成都建材设计院、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等科研机构对当前国内外新型干法回转窑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提出了多项适合我国水泥工业发展的技术方案。

    近年来,在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良好经济运行态势推动下,各地纷纷新建或改扩建多条大、中型水泥新型干法生产线。据统计,去年新增的新型干法熟料生产能力达1700万吨,今年1~6月,已经建成投产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共有24条,新增熟料生产能力1560万吨。这样的建设规模和速度,是建国以来前所未有的。与此同时,随着企业现代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能耗,依靠科技进步挖掘企业潜力,将是这部分企业当前及今后必然选择的技术路线。此外,还有一批较早建成的湿法窑、立筒预热器窑、中空窑及立波尔窑等,当时由于受到资金、设备技术水平的限制,在原燃料预均化、生料配料、预分解及熟料冷却方面都存在较多问题,造成原燃材料消耗大、环保不达标、不能长期稳定生产等。这些企业也需要采用新的技术路线进行改造提高,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会议期间,共有20多位专家介绍了近年来新型干法回转窑科研开发的新成果。其中,南京水泥院新型干法燃无烟煤生产水泥熟料技术及其应用、水泥厂中低温纯余热发电技术与应用、新型控制流篦冷技术,中国建材研究院的水泥厂料层间挤压粉磨新技术+喷射型选粉机终粉磨系统、空气喷射型高效选粉机,合肥水泥院立磨生料粉磨机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袋除尘技术,成都建材院CDC分解炉技术的研制开发与应用、湿磨干烧生产线的设计与生产等,成为与会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令会议主办方意想不到的是,这次会议得到了国内多家大型水泥企业的关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泥企业、科研院所及装备企业共1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表明国内大型水泥企业对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进一步升级的高度关注。

来源:中国建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