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首个利用水泥回转窑处理城市污泥项目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同意辽宁工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采用新型干法水泥窑综合利用城市污泥生产水泥熟料项目。这是中国第一个利用水泥回转窑处理城市污泥的项目。

  该项目原料除石灰石外,全部采用各种废渣,利用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大窑,年处置沈阳市和本溪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58万吨,年产水泥熟料150万吨。沈阳市和本溪市两城市每年排放污泥总量55万吨左右,该项目建成后,沈阳市和本溪市的污泥就能做到无害化处理。

  据悉,利用水泥窑处置城市污泥,已列为发改委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国债专项。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污水也越来越多,每处理一吨污水就会有0.2-0.3%污泥产生。如北京市现有七大污水处理厂,目前每年就有近60万吨污泥,按照北京市要求,到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前,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0%,届时污泥总量将达到87万吨。北京市也在积极研究污泥的处理方法,北京水泥厂正在探索中。

  中国城市污泥目前都是找地方自然堆放,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科学处置还刚刚起步。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高温热稳定性以及水泥熟料可以固融重金属的特点,处理污泥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

  据介绍,该项目是中国第一条利用水泥窑处置城市污泥生产线,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有示范意义,并具有推广价值。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