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成城市交通综合开发平台

在荷兰驻华大使馆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AD)联合主办的首届城市交通综合开发国际研讨会上获悉,BIAD成立的城市交通综合开发研究中心将成为北京城市交通综合开发的新平台。

据悉,在以往的城市交通开发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等单位之间各自为政、信息不通、协调不畅的现象,不利于城市交通的改善和优化。

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玮指出,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其发展得益于交通快速扩张,但如今的发展也受制于传统的交通发展模式。未来北京市的交通综合开发应遵循集约利用土地的都市发展模式、低碳排放量的城市生活模式以及舒适便捷安全的出行模式。

BIAD副总建筑师李晖介绍,中心将组成由建筑、规划、交通、经济、法律、人文等领域专家构成的专业团队,对城市交通综合开发利用课题展开研究,在城市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城市绿色宜居等宏观层面成为政府决策的技术支撑平台。中心还将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微观研究,为房地产开发和交通设施建设企业提供具体操作层面的综合咨询服务。

BIAD董事长朱小地表示,BIAD将依托自身的管理优势,通过中心平台,推进产业化应用,对中国的城市交通综合开发模式进行更加专业系统的研究,为规划发展、土地管理、城市运营等提供综合性一体化的专业咨询服务,推动各方资源交互和利用,为政府提供智库咨询和专业化服务,为企业提供涵盖投资、建设、运营等在内的专业化建议。

研讨会上,中荷专家围绕城市空间优化调整的新机遇,城市交通综合开发的探索与实践,中国轨道建设的特征、问题与趋势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