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比登挑战赛预演未来交通:五大革新措施聚焦中国

未来交通的思想实验

11月14日,为期四天的“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在武汉大学和同济大学学生们以“驱动与自动”为概念设计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合作与比拼中结束。

“2004年,我作为清华的领队,专门把清华大学为863计划设计的燃料电池大客车运到上海。”11月11日,在成都参加最新一届挑战赛领导者论坛的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依然对上海第一届挑战赛记忆犹新。

由法国轮胎制造商米其林于1998年创立的“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以平均一到两年的周期在全球各地举行,此前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在中国上海举行。

挑战赛实际上是对最新的交通科技和解决方案、以及城市发展构想的展示,其表现形式包括技术展示、论坛、汽车设计与测试等等,而2014成都大会延续了以往的理念,聚焦于寻找那些能够应对现有与即将到来的交通挑战的解决方案。

本届成都大会云集了交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内,包括汽车制造厂商、零部件制造商、公共和私人机构、专家学者、研究机构、政府领导人以及非政府组织、媒体等领域在内5000多人参与,其中有将近200家外国媒体从四面八方来到成都,其国际影响力可见一斑。

“与其说这是对未来能源与交通的解决方案,我倒觉得这是一个引领人类进入的party,探寻未来世界的快乐有时像我跳下电动三轮车时的喜悦一样简单,有时则如瘫痪22年的Amanda Boxtel在现场依靠外骨骼和仿生技术重新站起来那一刻的伟大和震撼,在进步的道路上我们都不应该有终点。”一位参加挑战赛之后的媒体人这样评论。

“全球交通加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让我们对目前的交通模式提出了质疑。” 11月12日发布会现场,米其林全球CEO盛纳德大谈交通压力,他的论据来自于两个数字:到2050年,全球人口的70%将居住在城市,全球大约有20亿辆车将在道路上行驶。

“它是当今针对未来交通共享计划为数不多的思想实验室之一,一个思想与行动的智库,它致力于研究未来交通的发展,目标是成为该领域的全球标准。” 在盛纳德将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他反复强调必比登挑战赛的目标,并发布了米其林准备一年之久、致力于全球解决交通问题的《绿皮书》。

中国对于米其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选择中国,主要是因为这个大国总结了全球可持续交通所面临的最为重要的问题:如何提供广泛的交通出行选择,同时又能够保护环境、确保安全。”盛纳德表示,不仅如此,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让米其林制定了长期进入中国的战略。目前,米其林在全球高端轮胎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45%。

《绿皮书》举措适合中国

这份致力于大胆引发交通运输创新、提升生活品质的《绿皮书》提出了五项重点革新措施:第一、确立二氧化碳大幅减排目标,并采纳新型经济措施。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建立碳排放经济学,也就是给碳排放定一个经济价格标签,包括征收二氧化碳的排放税、制定排放指标的限制与交易机制等等。具体来说,按照温室气体排放配额或排放权的交易机制,政府部门制定减排的量化目标,市场再根据这一目标制定价格。

第二、设立城市中的超低交通污染排放和道路安全强化区,并配备相关的基础设施和交通解决方案。目前这项措施已经被东京和伦敦等大城市采用,伦敦的“低污染排放区”设立于2008年,限制不符合欧洲排放标准的商业车辆进入。对轻型商业车辆实施欧三标准,对重型或中型商业车辆实施欧四标准,旅游车辆不在调节范围内,违规车辆会被处以罚款。这一措施实施之后,伦敦拥堵状况改善了30%,车流量下降了15%,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19%。

第三、发展“门到门”的客运解决方案,和相应的互联网应用程序。米其林认为,根据未来应用环境和经济发展程度,从优势和使用角度来考虑,三个“门对门”的交通解决方案应该优先考虑:适用于增长较快经济体的“公交为导向”的发展方案。自行车和汽车共享自主服务、以及针对发达交通的DMMA生态系统。


第四、创新性的再造“最后一公里”的货运系统。根据Frost&Sullivan咨询公司的预测,2011年至2020年间,全世界的“最后一公里”送货服务年营业额将会从2.6万亿跃升至6万亿美元,它将成为物流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部门;城市每天的送货服务将超过3亿次,在全球快递城市化和电子商务的推动下,这一部门的价值增长将达到货物总量增长的1.5倍。第五则是鼓励私人基金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和创新型出行服务。

显然,《绿皮书》提出的五项措施对于当下的中国,很具有现实意义。“《绿皮书》中提出的这些革新措施,都是完全适合中国状况的。中国目前的措施,例如限行、限购都是短期的行为,无法产生长期的、可持续的作用,解决交通问题一定是通过根本性的改变。”盛纳德随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米其林已经试图用自己的主张影响中国政府,在今年3月份的国务院经济发展论坛上,米其林向主办方递交了《绿皮书》的最初版本。“他们的想法和我们提的建议是完全吻合的。当然要提到具体的合作、行动方案,可能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盛纳德最后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