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出行:构建城市绿色交通

“公交优先”建立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限行的日子,我就坐公交。不坐不知道,坐公交真的很方便,因为道路畅通,甚至比开车还省时间。”家住红石砬沟的杜女士说。

城市公交作为现代道路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交通“低碳经济”发展最有效的助推器。有关资料表明,公共交通是机动车出行中人均占用道路面积最小的交通方式,相对摩托车、轿车等其他交通工具,人均燃料消耗也是最少的。公共交通的推广,可大大减少大气污染。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已接近60万辆。如此多的汽车,如何提倡低碳运行?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多选择公交出行,不仅有利于降低能耗,减少废气排放,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志。”为此,我市对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在市区线网调整上,开通了途径大学园区、武烈路和东大街的29路支线;同时将28路终点站调整至火车站。在构建城乡线网上,先后开通了高新区33路公交环线;双峰寺镇小东沟村至贾营村32路;火神庙经狮子园隧道至双滦区晨阳汽配城118路支线;延伸31路至上板城镇大营村;组织相关部门系统地对市区至营子区公交线路进行实地踏勘,制定了初步方案,并完成了双滦区13个行政村通达公交车的线路规划。

“公交优先”将对减少碳排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据了解,我市交通部门正以具有竞争力的公交票价机制,优质的公交运营服务,快捷的公交路权保障,配合机动车停车、使用等需求管控政策,引导交通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转移,优化客运结构。

“节能降耗”不达标车禁止道路运输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深化运力结构调整,引导运输经营者购买、使用节能、环保、标准化的车辆。完善营运客车等级评定制度和货运汽车推荐车型制度,推广应用先进成熟的节油型车辆,限制、淘汰高耗老旧运输车辆。对安全、节能、环保性能达不到国家标准的车辆,禁止进入道路运输市场。

据了解,针对我市还存在少量不符合环保排放标准的公交车所排放的汽车尾气较多这一情况,市公交公司从2010年开始投入使用第一批天然气公交车,到目前已经投入使用了379台天然气公交车。

此外,为给低碳城市建设做贡献,我市交通部门还在交通工程项目建设中尽量节约占用土地资源,如严格设计用地管理,加强源头控制;优化路线走廊方案,尽量避让基本农田和经济作物区,减少占用耕地,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地、废弃地、劣质地;公路建设充分利用以前的旧路资源,尽量在原有路基上加宽改造,安全利用原有桥隧,避免大改大调或大填大挖。在公路工程中使用再生技术,可以节约大量碎石、沥青等原材料的使用。

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开车族如果能做到以下几点,也可让驾驶变得更为“绿色”:避免冷车启动、减少怠速时间、尽量避免突然加速、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挡跑高速、用黏度最低的润滑油、定期更换机油、高速驾驶时不要开窗、轮胎气压要适当。购买低价格、低油耗、低污染,同时安全系数不断提高的小排量车。多步行或骑自行车,乘公共交通工具外出。

编者的话

近年来,国内外兴起了绿色交通理念,鼓励人们以步行、骑自行车、乘公交系统、轨道交通为主要出行方式。“低碳交通”是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不仅不会制约城市发展,反而可以增加城市发展的持久动力,并最终改善城市生活。发展低碳交通是整个社会尺度的改变,单独依靠个体力量是很难完成的,所以必须依靠政府、企业、社会与个人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一起行动,共同倡导绿色出行、公交出行等低碳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