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案例|荷兰:可持续的自行车


前段时间,网络上一则新闻,让大家又聊起了荷兰的自行车。新闻说,荷兰的首相吕特去非洲某国出访,早上骑着自行车就出门了,连保镖都没带。媒体立即长篇大论赞扬荷兰首相的勤俭。笔者问了荷兰朋友,他们都很平静地说,对啊,他每天都是骑车去上班的。


就和荷兰首相一样,在荷兰人生活中,自行车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你坐火车来阿姆斯特丹,一出火车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运河上架起的一个双层自行车停车场,上面密密麻麻摆放着各式自行车。阿姆斯特丹街上骑车的人们,有时尚青年,也有中年白领,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自行车在荷兰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阿姆斯特丹火车站旁的自行车停车场


自行车王国的规则


中国曾是自行车大国,但随着汽车的发展和以汽车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模式,自行车变成了十分危险的交通方式。其实,荷兰也走过弯路,上世纪60年代开始,荷兰的汽车越来越多,街道逐渐被汽车占据,出现了很多交通事故,尤其是很多小孩被车祸夺去了生命,于是人们开始上街抗议——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反对汽车过度增长。当时恰逢石油危机,政府意识到,不能以汽车为中心来发展城市,于是出台了很多政策,限制汽车增长,开始建设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尤其是完善自行车道路系统。笔者曾在欧洲的不同城市骑自行车,包括被誉为“自行车之城”的丹麦哥本哈根。在笔者看来,自行车道路系统的规划设计,荷兰绝对是做得最好的,尤其在自行车标识、转弯等细节方面,想得最周到。


在荷兰,自行车道非常容易辨认,在任何地方,自行车道都是红色的。在城市道路上,自行车道一般和机动车道之间有隔离带,自行车道使用的材料类似运动场的跑道,上面会标上自行车的标志。在社区里,一般的地面材质是红砖,意味着都是自行车的地盘,汽车要慢行。自行车道上还简单清晰地标出转向、直行、等候等不同标识,交通灯上也有自行车的红绿灯,这些设计的细节保证了自行车骑行的安全。


不同区域的自行车道被完美地结合起来,不会出现自行车道突然终止的现象,从大城市到小城市,再到乡间,在运河边,在农田边,在森林中,自行车能带你去任何地方。


我们可以看阿姆斯特丹的街道,道路最中间是有轨电车道,两边是单向车道,红色的标有自行车标志的为自行车道,最边上是人行车道,可以看出,几乎没什么车,路上最主要的交通方式是自行车。


阿姆斯特丹的街道,红色的标有自行车标志的为自行车道,可以看出,几乎没什么车,路上最主要的交通方式是自行车。


由于自行车已成为荷兰最普遍的交通方式,人们骑自行车时,也有一些基本规则。首先,在自行车道上骑行,要根据自行车的红绿灯行驶。其次,晚上骑车,前后车灯必须同时打开,开灯不为照亮道路,而是为了告诉前后的人,有自行车在行驶。因此,车灯不一定要装在车上,骑车人在胸前背后各挂一个闪灯也可以。如果没有灯,骑车人可以跟在有灯的同行自行车旁边,或者推着车走,否则,被警察看到要罚款;最后,在骑行过程,如果转弯或突然停车,要做手势,比如,向右转时就伸出右胳膊,这样周边的人就知道你要转弯。


虽然这些规则非常简单,但非常实用,让骑自行车的人得到很多保护。北京算是国内自行车普及率较高的城市,笔者以前在北京骑自行车时,就经常看到直行和转弯的骑车人撞在一起,最后站在马路中间吵架。从荷兰的经验来看,只要一个简单的手势,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对自行车的停放也要有一定引导,可以放置一些自行车支架,把自行车插在里面。这样,人就会自觉把车停在上面,这种支架不仅能让自行车停放更有秩序,也能更好地保护自行车:一方面防止自行车翻倒,一方面可以把自行车锁到支架上,减少丢失的可能性。除了最常见的支架,也有不同类型的停放辅助设施,如河边的停车杆等。火车站附近,通常有大量的自行车停放需求,管理者为防止乱停车,还会画一些白框,如果支架不够,把车挤在白框里也行,但不能超出白框,否则会被拖走。笔者的自行车有一次就因停放不当而被拖走,起初以为丢了,而荷兰朋友说,可以去一个网站上查,说不定是被拖走的。后来,我果然在网站上看到了自己的自行车,为此,不得不跑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取车交罚金,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乱停自行车了。


河边停放的自行车,靠在停车杆上。


教堂下面整齐停放的自行车。


自行车有至高地位


如果说荷兰人是在自行车上长大的,一点也不为过。荷兰孩子从小就在学校学习骑自行车,其自行车技术也是世界一流,他们可以在自行车上做任何事,边骑车边拍照;边骑车边打电话;边骑车边拉行李箱;边骑车边吃三明治。用自行车运载东西也非常容易,笔者自己就用自行车运过床垫。荷兰自行车的储物方式,有一种是车前的筐,这种筐通常比较大,最大的可以运啤酒,还有不少人把狗或小孩放在车前的筐里。笔者见过一个男孩载一个女孩,就让女孩坐在放筐的拖板上,女孩一路尖叫。还有一种载物方式,是使用可以固定在后座上的袋子,这种袋子非常方便,且容量很大,最早应该是邮递员使用,后来普及到普通自行车,用它去超市购物非常方便。一家人出行也可以用自行车,父母经常骑车载着所有小孩:一个在后座上,一两个在附加的拖车上,身上再绑一个婴儿。


一般的社区道路,停满了各式的自行车,图片右下角的黄车,就是可以载小朋友的拖车。


骑自行车的邮递员,休息时看沙滩足球比赛。邮递员自行车后座的袋子成为荷兰自行车的一个标志。


具有荷兰特色的自行车后座袋,非常实用,能装很多东西。有各种样式和图案。


也有不少人喜欢这种筐,装啤酒很实用。


在荷兰,自行车拥有至高的地位。它既经济环保,也是最方便实用的交通工具。荷兰的自行车不便宜,但质量都很好,有不少二手店可买到二手自行车。笔者在荷兰的几年生活,就是依靠一辆二手车度过的,因此,我也深深体会到自行车在荷兰交通中的优势。一年冬天,下了很多场雪,原本我担心地面滑,打算坐地铁或电车上班。但因为荷兰极少下雪,一下雪火车基本就瘫痪了,有些地铁和电车也会瘫痪。没办法,最后只能骑车。但有趣的是,骑车后发现,自行车道几乎没有雪一方面,有人会洒一些融雪的东西;一方面,骑车的人更多,相反人行道上的积雪没人管,很多行人没办法就走在自行车道。所以,到头来自行车是最可靠的。


笔者曾经居住的鹿特丹,在二战时曾几乎全被炸毁。所以在规划时,已考虑到人们汽车的使用,道路相对较宽,于是自行车经常要等汽车的红绿灯。因此,鹿特丹被认为对自行车不那么友好。在荷兰的交通法规中,据说有类似这样的规定:如果自行车和汽车发生了车祸,无论原因如何,都是汽车的错。笔者虽然没有看到明确规定,但听不少荷兰人提到过,这又一次证明了自行车在荷兰至高的地位。


阿姆斯特丹这样的历史古城,拥有丰富的运河系统。街道两旁是古老别致的建筑,道路弯弯曲曲,在此,自行车是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不仅便利,也可以享受沿途风景。而对开小汽车的人来说,除了昂贵的停车费,还需要高超的开车和停车技术,很多停车位就在河边,一不小心,车就“跳河”了。当然,自行车也有“跳河”的,每年都有打捞队从河里捞车,大家都开玩笑说,这估计是骑车的人喝多了,看来以后骑自行车也要防止酒驾。


河里捞上来的自行车。


可持续的新诠释


除了交通功能,自行车也意味着可持续的低碳生活方式。“可持续”和“低碳”都是城市领域非常流行的词汇,很多人认为,它们指的是关于能源的各种技术。但在荷兰,自行车就是可持续的低碳生活方式的最佳代表,不是高科技,也不是新技术,但它展现了更广义的可持续性的新理念,即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心态


可持续意味着健康。骑自行车可以锻炼身体,让你拥有好身材。荷兰人的体形偏高偏瘦,身材修长苗条,某种程度上,也和骑自行车有关。以前笔者学校的一位教授,已经满头银发了,但身材保持得特别好,特别有气质,后来我才知道,他每天都骑车十几公里来上班。


可持续意味着时尚。在阿姆斯特丹的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身材高挑的美女们骑车,戴着墨镜,长发飘逸,也成为城市的重要风景。近年来,欧美很多城市开始注重发展自行车,巴黎、伦敦、纽约这些世界级的大都市都在鼓励自行车,各种关于自行车的城市项目和社区运动,吸引了广泛关注。很多年轻人认为骑自行车是新的流行趋势,年轻时尚的俊男靓女更成为自行车的代言人。自行车不再是便宜的代名词,而代表了时尚生活方式。


可持续意味着独立自由。自行车还帮助培养孩子的独立自由意识。在荷兰,笔者每次看到小孩努力地在父母旁边蹬车,都会觉得很感动。父母不会跟在后面,而是在旁边带着,只有在上坡时,轻轻在背后扶一下,小孩不会因为父母的帮助而松懈,反而更加努力地蹬车。这样的骑车教育方式,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独立,不依靠父母的汽车,而是自己骑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孩子们骑着车可以自己出行,但前提是要认识路,也要遵守交通规则。这也是荷兰人对自由的定义,自由不意味着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而是意味着为自己做的所有事情承担责任。


可持续还意味着积极改变,使用自行车算是积极改变的好例子。笔者现在生活在上海,一有机会还是会骑自行车,在荷兰的日常骑车习惯,让我在有交通出行需要时,首先就想到自行车。虽然上海的骑车环境危险,马路上汽车尾气严重,需要戴口罩,但骑车可以避免挤在地铁和公车里,也可以为自己节约时间,还节省了去健身房的开销,尤其在天气好的时候,骑车出游,欣赏老街和新景,都是让人愉悦的经历。笔者相信,终有一天,自行车还会回到中国城市。就像欧美城市,在走过弯路以后,人们会再次想起自行车的好处。自行车也会为中国的城市带来积极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