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聚焦新能源行业的焦点和痛点

2019年12月14日,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会在深圳花园格兰云天酒店召开,会议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中心发起单位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理事、领导、专家参会。会议由中心主任龙隆研究员主持。

当前,在宏观经济下行和产业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下,新能源行业由高速发展期进入全面整合期,企业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电价退坡和补贴拖欠等诸多挑战,部分企业陷入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的困境。围绕新能源行业上述焦点和痛点问题,中心形成了一系列主题报告,与会理事、领导和专家针对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探讨。中心主任龙隆研究员主持研讨会,他指出,党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近年来,我国能源绿色转型取得明显进展,能源结构正由煤炭主导向能源多元化转变,能源发展动力正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

中心第二届轮值理事长、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路平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电力行业呈现三大特征:一是电力供需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电力供应由相对紧缺变成产能过剩,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维持低速增长;二是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目前电量市场建设已经卓有成效,下一步辅助服务市场将提速发展;三是电源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为确保完成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5%的约束性指标,电力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具体路径还存在诸多争议。

中心第三届轮值理事长、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文博认为,光热产业高度符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有望打造成国际合作新名片。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备良好的光照资源,适合大规模发展光热发电项目。其次,光热发电产业链涉及玻璃、水泥、钢材、控制设备和化工产品等,随着光热发电项目“走出去”,大量过剩产能将转化为资源优势向国外输出,并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他建议,应该在总结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再增加2-3批示范项目,进一步延长和完善光热产业链。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能源与互联网、大数据的结合是大势所趋,应该站在能源产业数字化的角度,挖掘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的新机会。

中心执行主任刘宇博士介绍了中心今年主要工作成果,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光热产业面临的困境、海上风电发展新形势等重点、热点问题,中心形成了三个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新能源行业需要在新形势下提升市场应对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后王倩作了《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的新机会》主题报告,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利用水平与世界一流湾区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中长期来看,大湾区将朝着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多元化和智慧化方向转型,具体表现为“减煤”、“控油”、“提气”和“加新”。届时,大湾区将迎来两大能源市场机会:一是能源清洁低碳化带来的新市场;二是电力体制改革产生的新业务。报告建议,大湾区能源企业应该抓住大湾区能源转型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推动生产转型、经营转型和创新转型,由单一能源供应商向清洁、低碳、智慧的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

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后韦福雷作了《站在十字路口的光热发电行业:成绩、困境与建议》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在产业政策不明朗、成本高企、融资困难等问题的困扰下,行业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十字路口。报告建议国家适当延长产业政策扶持期限,尽快落实电价补贴缓解发电企业资金风险,有序实施电价补贴退坡;并建议光热企业从国内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尽早实现光热发电产业自主发展。

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李春梅作了《2018年中国海上风电发展报告》主题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依旧存在补贴缺口、弃风弃电隐患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报告建议建立健全海上风电补贴退坡机制,完善促进消纳的保障体系,有序推动我国海上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计划经营部仲苏亮认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电力补贴缺口将于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针对日益庞大的补贴缺口,他建议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下面单独设立电价补贴基金,采用发行债券的方式筹集资金,缓解国家财政补贴压力。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翟灏认为,储能是解决新能源电力消纳问题的必然举措,此外,需求侧响应也是助力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可以在保障产能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实现电力供需协同。他建议,可以多在发电侧储能和用户侧储能方面发力,一方面实现电力调峰调频,另一方面减少用户扩容并提高用电可靠性。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监周桂青指出,我国新能源电力即将迎来平价时代,一方面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需要积极探索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多能互补、上下游企业联合、跨地区企业合作等形式共同应对电价冲击,切实解决电力建设、消纳和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战略研究员曹智威指出,数字化已经成为德国能源转型的焦点,而我国能源数字化发展较为滞后,应该统筹规划各类能源设施管网,通过数据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最终建成高度智能化的能源互联网系统。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国先行示范区,应该率先探索能源互联网的新技术与新模式。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睿认为,国内常常将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混为一谈,导致出现政策执行过程中的“一刀切”现象,这非常不利于光热行业良性发展。围绕光热发电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产业发展初期应在政策上尽量给予扶持,不断培育壮大产业规模,才能进一步降低建设成本;二是应该探索符合我国现实条件的光热发电技术路线,尽快实现关键设备和原材料的国产化,切忌直接照搬国外技术和经验。

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广核集团专职董事殷雄对研讨内容进行总结,并提出了能源行业的重点研究方向。他建议从三个层次开展能源研究:从宏观层面上看,应该理顺国家能源政策与能源战略的持续性机制;从中观层面上看,应该研究“一带一路”中能源市场融入与利益交换机制,探索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的关键因素;从微观层面上看,应该研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处理方案。

最后,中心第三届轮值理事长、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文博做总结,指出本次会议承上启下,对一年来中心的工作作了梳理,对新一年的任务也进行了安排,经过一天有成效的讨论,碰撞出了共性观点,提了很多接地气的意见,相信对新能源行业的痛点、瓶颈能起到纾解的作用。今后,我们中心还要继续壮大人才、专家、企业队伍,让整个行业的发展得到更多人才、物质和精神力量,希望中心团队越来越大、声音越来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