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博鳌新型城镇化发展大会在博鳌举行

  10月17-19日,2018博鳌新型城镇化发展大会在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各地方政府、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华为、辽宁万利、大农集团等各行业企业的近2000人参加了会议。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兼秘书长、高级经济师桓玉珊、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潘震宙、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张凡、中法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何光?、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于旭、辽宁万利实业集团董事长魏克思、海南省商务厅会展局副局长李学锋、琼海市副市长潘艳红等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标标准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中标标准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产业融合  特色小镇”,由主论坛和智慧城市论坛、智慧农业论坛、城镇清洁供热论坛、乡村振兴论坛、传统文化论坛、城镇教育论坛等六个分论坛构成。

  2014年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将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全新模式,列为我国城市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同年 8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八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 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着成效。2015年,国家标准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实施的指导意见》,智慧城市发展进入“标准引领”阶段。

  实际上,智慧城市要实现智慧技术的高度集成、智慧产业的高端发展、以人为本的高度创新、市民智慧高效的生活状态。然而,不管城市怎么“智能化”,最后智慧城市的工作难点还会落在农业上,城市居民的吃喝用,绝大多数产品或者说原材料是来自农业,而中国的农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较低,实现智慧城市关键在现代智慧农业的普及应用。

  如何构建智慧城市,如何引导现代农业与智慧城市协调、合拍地发展,政府、文化、教育、企业等资源如何形成构建智慧城市,发展现代农业的合力,都是本次会议参与者深入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