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上线新系统 信用差用户骑车半小时将收费百元

 信用差用户骑车半小时将收费百元

  摩拜公司昨天确认,已上线了新版的信用分系统,当用户出现不文明用车行为,其信用分降为一般等级,摩拜将会以当前单价的双倍向用户收取骑行费;而当信用等级降为较差级别时,收取的骑行费将会变为每30分钟100元。同时,摩拜还表示即将上线“任务红包车”和“运营地理围栏”。

  2018年1月17日,在宁夏银川福州南街一大片空地上,看到密密麻麻有数千辆共享单车停放在这里,周围有铁丝网围着,还有工作人员不断把车拉进来,停放在此地。 作者:七道阳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介绍,新的摩拜信用值综合用户的日常骑行行为、使用习惯,以及其他多种行为,每月更新一次。保持良好的骑行行为、拥有稳定的使用习惯,就可以增加信用值。相反,如果被系统判定检查出负面的行为记录,也会降低信用值。

  根据摩拜系统公告,信用值分为5个等级:较差(0-300)、一般(301-500)、良好(501-600)、优秀(601-700)和极好(701-1000)。信用值越高,代表用户的行为越规范,将来也会得到更多的权益。如果信用值处在“一般”的等级中,未来摩拜将会以当前单价的双倍收取骑行费,同时用户将无法使用预约功能、月卡和骑行券。而如果用户的信用值处在“较差”的等级中,未来摩拜将会以每30分钟100元收取骑行费。

  那么,如何提高信用值呢?大体来说分为四方面:一、骑行遵守交通规则,保持安全有序的骑行。二、停放车辆至道路白色划线的区域,方便其他人再次使用摩拜单车。三、爱惜车辆,保持车辆清洁。四、通过平时的骑行,对平台运营产生帮助。而与此相反的行为比如把车辆停放在非自行车停靠区域,例如:小区内、地库、单位大院、机动车道等;对车辆进行破坏,例如加装私锁、拆卸车座等,则会扣减信用值。

  北青报记者发现,该新版信用分系统相较于之前的信用分系统有所变化,不过对于信用差的用户收取“每半小时100元”的骑行费一项,依然延续前规。

  此前,摩拜的“信用分”以100分作为起始分,正常使用一次加1分,停进小区等行为一次扣20分。违反交规、未经授权移动或者改装车辆,一次性扣10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每半小时骑行费用将由1元增加至100元。

  用户如果对违规使用的用户进行监督,拍照举报、上传到手机 APP,经核实后会得到奖励的信用积分。

  热点关注

  摩拜上线“禁停区域”

  摩拜推出新版信用分,与此前被北京智享人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有关。摩拜日前同步上线“禁停区域”。摩拜发布的《禁停区域上线公告》称,即日起,如果将单车停放在地图标示的灰色禁停区,用户的摩拜信用将受影响。

  去年11月,管理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东区停车场的智享人生物业公司将摩拜公司告上法庭。该物业公司称,每天上百辆单车不规则的停放让小区内面目全非,公司花费人力物力将小区内随意停放的单车及时清理并摆放整齐,因此要求摩拜公司支付相应的管理费100元。海淀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共享单车在停放秩序方面确有可改进的空间,并据此向摩拜公司发送了司法建议。

  摩拜公司在日前对海淀法院的回函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司法建议的内容,研讨并上线了新版的信用分系统,核心在于:实现信用行为可观测、可记录,评价机制可视化、互动化,激励制度阶梯性、可持续。

  此外,摩拜公司还表示,为了更好地观测和记录用户的信用行为,即将上线相关的配套产品功能,其中最重要的两项,一项是“任务红包车”,一项是“运营地理围栏”,其背后的关键就是海淀法院提到并建议的“电子围栏技术”。北青报记者查询到,电子围栏技术,就是首先对区域内适合停放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划线,然后利用共享单车的定位技术,实时对共享单车的智能锁GNSS定位数据与电子围栏临界点阈值进行匹配,判断其是否停入停放区域或禁停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