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型城镇化建设蓝皮书发布

日前,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编著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7)》,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蓝皮书系统反映了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总体情况。

2017年是《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实施的中期阶段。在这个关键节点,蓝皮书以评估为主题,对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按总体进展、分维度、分地区行研究评价,并选取陕西省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的先进地区进行典型研究,总结提升其经验做法,汇编为13个案例以供参考借鉴。

蓝皮书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系统评估了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四大战略任务及五方面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情况;第二部分,研究构建了一套具有陕西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评估评价指标体系,从“经济发展与共享、社会文明与和谐、服务均等与便利、环境友好与生态、文化保护与传承”等五个维度对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工作进行专题评价;第三部分,根据指标体系反映出来的特点和问题,分市(区)对全省10市1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进行梳理点评,并提出工作建议;第四部分,对陕西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战略目标、空间布局、实施路径提出系统方案,并就当前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第五部分,对陕西省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进行研究总结;第六部分,从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强化产业支撑、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发掘利用文旅资源等多个角度选择市、县(区)、镇、村四级13个典型案例“解剖麻雀”。

据了解,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是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立的全省城镇化和城乡建设领域的特色新型智库,经省政府批准于2016年7月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