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体系中的新型城镇化研讨会在宁举行

    为了准确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新型城镇化的关系,以及如何推动二者互动并进,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南京宏观经济学会、南京卓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13日下午联合举办了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新型城镇化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由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福林主持。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及学会部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钱伯华、南京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启祥、江苏省委研究室城乡处处长储胜金、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国玖、泰州市质监局局长顾维中、南京卓远公司副总经理丁玉芳、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院高级宏观分析师张璐等专家,从多方面围绕主题做了阐述。沈正平、翟国方等专家在讨论中即席发言。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的工作,强调要正确理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辩证关系,特别是要扫除城市资源向乡村流动的障碍,根治城镇化中的各种弊病。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立新发展理念,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注入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内涵,推进新型城镇化更加积极稳健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钱伯华认为,必须将城市提到新时代新使命的担当者和责任主体这一高度,来研究城市如何发展,以《新时代中国城市的新征程》为题,具体从新时代中国城市“肩负新使命新担当、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迎来新征程新机遇、亟需新视界新思维、呼唤新创举新作为、携同新农村实现新跨越”这六个方面做了阐述,并且建议对应于“农村、农民、农业”这“三农”,创建“市区、市民、市业”这“三市”的新范畴、新抓手,促使各级各方面“三农三市”两手并抓、两手都硬。

    南京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启祥,以小城镇在城市群融合发展中的作用为切入点,认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两点判断:小城镇发展是城镇化战略的重要基石;城镇化战略要坚持以人为核心,坚持“四化”同步发展,更好发挥新型城镇化对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好发挥城镇化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江苏省委研究室城乡处处长储胜金,以《新常态下江苏新型城镇化路径选择和制度创新》为题,结合目前我国城市发展三个重要拐点提出:新时代新常态下的江苏城镇化,要走具有不同区域特色和特点的差异化发展道路。要争取做强做大县级城市,优化省域经济结构。建议探索创新镇改街道,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能力。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国玖,主要谈了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解,结合其它国家的创新引领模式,认为:智慧城市的打造应以人为核心,搭建上下联动、运作有效的决策机制;应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做好防控工作。

    泰州市质监局局长顾维中,主要介绍了泰州市“品质城市”的成功做法,解读了“品质城市”的一整套标准体系和具体内容,显现了“品质城市”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高度一致。介绍了泰州市如何基于现实发展需要,从特色城市品牌建设、绩效管理、品质文化体系等层面开展了多方面的实践与探索,并已收到实际效果,在第三届中国质量奖中获得排名第二的提名奖,成为首批获奖的三个城市之一。

    财新智库莫尼塔高级宏观分析师张璐,充分运用大量统计、监测数据,从远景、近景、宏观调控的基调三个维度,探讨了2018年经济发展趋势。

    南京卓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玉芳认为,在新常态下建立完善城市发展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势在必行,结合“优势城市”理论模型,提出对综合指标持续跟进测评,从“城市以人为本促进指数、城市产业核心拉动指数、城市主体引导指数”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各地城市优势的不断变化与发展,努力探寻城市发展的相关规律。

    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亮点闪烁,一些意见和建议具有决策参考价值,主办者将向有关方面报送,以期发挥参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