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2018)中国城市静态交通论坛在广州举行

 日前,第二届(2018)中国城市静态交通论坛(CSTF 2018)在广州举行。据介绍,本届论坛以“智慧停车+新规划•新技术•新产业”为主题。

  智慧停车行业迎变革 城市静态交通如何规划?

  2017年是智慧停车行业变革发展的一年,停车信息平台加快了各城市路内停车收费智能化进程。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表示,目前我国各地方政府在推进停车产业方面,总体进入常态化,比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发布规划与调查成果,申请专项债券等。同时,停车产业受到大型国企和产业资本的关注,这些企业投资资金规模大,旨在推动城市级、全产业链的发展。

  针对城市静态交通规划问题,清华同衡规划院静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王杰认为要借助科技、大数据的力量。王杰认为,运用智慧停车技术,交通拥堵可减少30%,无效交通流可减少12%-15%,寻车位时间可缩短6-14分钟,使得政府、企业和民众三方共赢。

  车多位少街道窄 如何破解城市小区停车难?

  图为《城市小区停车难解决之道》圆桌论坛。新华网发

  随着广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与日俱增,私家车保有量也成倍增长。随之而来的 “停车难、停车乱”也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在一些建成较久的小区里,由于建设年代早,建设之初规划相对滞后等原因,小区里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局长叶新平表示,停车难早已成为都市人一处心病,对越秀区等中心城区来说更是如此。部分老旧社区,由于以前的规划,以及分散停车等问题,居民停车难尤为明显,这些都需要发挥政策的智慧、科技的智慧,而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则是解决停车难的关键。

  在本次论坛上,越秀区民政局组织了辖区内的社区居委会100多人参加,旨在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聆听众多行业专家关于城市静态交通规划的新思路,找到破解社区,特别是老旧社区停车难的新契机、新智慧,从而为居民提供更精细、更人性化的服务。

  协会企业联动 推动静态交通全产业发展

  面对现阶段停车难题,如何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合作是关键。

  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执行会长梁港指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和充换电产业发展迅速,政策红利集中释放,已成为万亿级市场,产业前景看好。作为中国率先成立的省级静态交通协会,协会致力于推动城市级停车整体解决方案的实施。

  据了解,城市级停车整体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政策、规划设计、建设、投融资、物联网信息平台、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而当前停车问题已经从局部方面向全局扩展。亟待协会与各地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统一组织与配置静态交通资源,让产业协调发展。

  据深圳精智机器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文华介绍,该公司2017年已在两个县城打造城市级智能停车,在城市内部实现所有车位共享。此外,资源共享的同时,还可以给当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基础性设施,为日后发展提高效率。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2017寻找中国最美立体车库”颁奖典礼。新华网发

  图为签约仪式。新华网发

  论坛期间,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分别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万城万充、易流新能源、中邮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共同推动城市级静态交通解决方案的制订和实施;广东中车智库集团与枣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车智库将为枣阳市提供停车充电一体化发展的前期规划,努力把枣阳打造成一个城市级智慧停车示范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