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推出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10月12日,深圳市召开2017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推进大会。正式发布《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服务和生活品质评价指标体系》深圳标准。
  一、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首先,关于指标体系构建部分。该标准以人为核心,从城市服务和生活品质角度出发,围绕经济、教育、能源、环境、财政、火灾与应急响应、治理、健康、休闲与文化、安全、住房、固体废物、通讯、交通、城市规划、废水、供水17个方面提出了近100项指标。其中等同或修改采用了ISO37120的74项指标,并根据深圳实际进行修改转化,如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将国际标准中的“享有固体废弃物定期回收服务(居民区)的城市人口比例”指标转化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达标小区覆盖率”,等等。
  新增了26项具有创新性和深圳特色的指标。比如:新增“每年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指标,以衡量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新增“每年新增参与制修订标准数”指标,以反映深圳“标准+”战略实施情况;新增“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抽检覆盖率”指标,以衡量城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等等。
  第二,关于评价方法部分。该标准创新性地提出了评价方法,这在国内和国际都属首创。主要做法是通过对各项指标原始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结合指标权重等相关要素形成评价指数,经过逐项对比各指标数据的变化趋势和综合分析,得出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结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引。
  二、对标国际体现深圳特色
  一是对标国际。标准秉承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理念,主要参考借鉴了国际标准ISO37120的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在指标体系框架以及指标设置意图上与其保持大体一致,体现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国际水平。
  二是体现深圳特色。标准切合深圳实际,加入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创新等具有明显深圳特色的元素,较好地反映了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实际情况。例如:指标体系包括每十万人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参与制修订标准数、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先进制造业占比、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GDP、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平均受教育年限、万元GDP能耗水耗、每万人拥有医院病床数等指标,标准详尽实用,针对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