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水利学及水文学界对海绵城市在学术及执行层面的异议和不同声音越来越大,甚至感觉到不同学界或者研究领域的专家对海绵城市存在的巨大争议。对海绵城市本身的意义大家没有争议,但是对海绵城市实施的具体过程纷争较大。本期继续分享夏军院士写给“美华水利学会”的文章:

  谢谢林炳章教授以及大家的观点,很多值得国内我们一些学者们尤其涉水的管理者们学习。
  1、前一段武汉及其周边地区洪涝灾害频繁,对海绵城市建设提出一些新的思考,应该好好总结下国内外的经验与教训,
  尤其针对中国季风区不同地理特征的正确建设目标、科学规划、科学技术的支撑与创新、实施与管理和后评估途径的对策与建议。
  2、前半个多月,针对海绵城市建设面临的问题,学校要我牵个头,对拟成立一个相关的非法人单位开展论证,请到不少专家研讨,其中包括正在武汉大学讲学的郭祺忠教授,谢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
  我在会上对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机遇和挑战,中心建设主要目标、重点研究内容等也阐述了个人的一些观点, 例如:
  一、海绵城市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部署,为彻底改变我国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战略性的发展机遇!但是,我国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许多挑战性的问题:
  1、一些地方对海绵城市缺乏科学的认识,在没有进行合理规划设计之前,就盲目施工建设!
  2、二是海绵城市的核心是水,但是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设计、施工、监控与管理过程中:
  1)缺乏以水文学为核心的海绵城市规划团队与合作实体
  2)缺乏涉水的海绵城市建设与管理基础监控系统与体系
  3)缺乏针对海绵城市的“水与气候”、“水与环境”、 “水与生态”、“水与社会”联系的城市综合水系统及其交叉学科的先进科研技术支撑和存在的一些技术障碍
  4)缺乏必要的海绵城市建设的后评估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
  二、个人对当前海绵城市建设的一点思考
  我国海绵城市建设有“大上快干、急于求成”态势、但是实效并不理想等许多挑战性的问题, 值得思考:
  今年尤其南方城市遭受大暴雨,城市洪涝灾害严重,的确给中国的海绵城市究竟怎么建设?带来严峻的思考与挑战!
  国外的LID等好的经验的确要学,但是中国有自身的季风气候和城市建设发展过程带来的客观基础、条件与问题。如何对症下药,真正解决中国的城市水问题? 需要认真思考、科学研究、科学地城市规划、科学地管理与正确的决策。
  当前尤其要注意和重视开展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工程、评估和管理所涉及的城市环境监控、城市水循环、城市水灾害、城市水环境、城市水生态和城市水管理(调控)的专项及其联系的城市水系统综合研究,支撑海绵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科技研发、先进技术推广与应用和人才培养的平台建设, 其中包括:
  一)推动国家海绵城市的水科学基础研究
  城市暴雨洪水
  城市水生态
  城市水环境
  海绵城市水系统规划
  海绵城市建设监控
  海绵城市建设后评估及评估与管理
  二)推动国家海绵城市的技术应用与创新
  城市排涝雨洪设计研究
  城市暴雨-洪水-径流模型
  城市生态景观设计与ET技术
  海绵城市工程与环保技术
  海绵城市建设与管理
  海绵城市设计手册修订
  其中我个人包括与我的同事(水科院程晓陶老总)等多次的研讨的一些观点, 例如:
  海绵城市建设的本质追求是构建良性的城市水循环体系,而非碎片化的人造景观;
  海绵城市需以问题为导向而非以指标为导向,现阶段要缓解的突出问题: “城市看海”与“水体黑臭”;同时,避免新的开发过程对城市水安全构成更大压力!为此需在流域、城市与社区多个尺度上进行海绵城市统筹规划;
  - 城市内的海绵功能(LID调节与河湖库洼调蓄的结合)与城市外流域“海绵”调节功能的有机结合,纳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多尺度水系统范畴统一规划与建设,
  - 海绵城市建设要有风险管理意识与应对机制,其推进模式是指标的逐步完善与提高,而不是高标准建成区的逐步扩大;是相关部门间的协同运作、良性互动,而非各自为政、单打独斗。
  - 海绵城市建设的“产、学、研、用、政”的协调创新机制和科技创新联盟的机制尤为重要,也是当前中国政府水管理改革面临最重要的挑战与机遇。我在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任主席和世界水理事会(WWC)Governor Board工作6年期间经常提倡的水管理新的机遇“GOOD WATER GOVERNANCE”。
  三)海绵城市建设的人才培训及培养
  海绵城市设计总体规划人才培训
  海绵城市专门技术人才培训
  海绵城市水论坛
  海绵城市国际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