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特色小镇将引领全球新型城镇化建设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近日表示,中国特色小镇将引领全球新型的城镇化建设。他说,目前中国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占全球差不多1/3,未来五到十年,这个比例会上升到3/5.

近日在厦门举行的金砖丝路2017全球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上,魏建国说,他跑过全世界上百个国家,有些特色小镇令他“终身难忘”。比如30年前阿尔卑斯山的一个小镇,以前每年需要瑞士联邦提供数千万法郎的会议费用,但现在已变身全球经济论坛重镇,每年向瑞士联邦上交几十亿。
什么样的特色小镇最具有吸引力
特色小镇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也是目前大力推进的重要任务。按规划,2020年,中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不过,特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让魏建国感到担忧。“我们现在看到了交通堵塞……更看到千人一面,千村一面,大家都一样,没有特色。”他说。
什么样的特色小镇才最具有吸引力?在此前的一次活动上,当魏建国问及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最喜欢中国哪个地方时,后者说,他最喜欢看中国的一幅画——清明上河图。魏建国由此发现,一个绿色的、繁华的中国的市景给外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魏建国认为,中国的特色小镇,要和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创新。世界上多数人只会按现有的答案和方案办事,只有少数人尽管有了答案,但在苦苦地寻求新的答案,新的方案和新的国际游戏规则。
他还表示,以中国人的聪明智慧,我们应该看到有可能会出现世界级的中国特色小镇,而这个小镇不仅在中国慢慢地蔚然成风,应该把中国有特色的小镇借助“一带一路”,“金砖+”慢慢的往外推。
打造特色小镇金砖国家需要互相合作
“特色小镇是智慧城市理念的深化,应该鼓励探索和实践。”工信部前部长李毅中在论坛上说,智慧城市建设,从狭义上讲,包括基础设施的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社区服务管理等,从广义上来看,还应加上用信息技术来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针对中国城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基础设施落后,工业服务滞后,资源环境过窄等,来统筹考虑搭建智慧城市的总体框架。
李毅中认为,信息技术应该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引入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比如高速宽带网络、数字中心、云计算平台、卫星导航等。与此同时,城市其他基础设施要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比如在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等公共设施建设和改造的时候要统筹安排,不要等建成了再去补。
对此,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举例说,金诚集团最善于的现代服务业,同时还有数字产业转型升级这些部分,是特色小镇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为了整个小镇更加宜居来做的,这样的特色小镇才是真正的特色小镇。
此次论坛由金诚集团主办。作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的企业之一,该集团在打造特色小镇项目上,主要以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为主线。目前,该集团在全国签约、建设、运营的特色小镇数十个,打造了无锡人鱼小镇、淮安洪泽电器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项目。
第一财经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就新型城镇化全球化进行探讨的嘉宾还有,泰国原副总理兼商务部长素帕猜·巴尼巴滴,印度经济学家默罕默德·萨奇夫,俄罗斯外交学家亚历山大·卢金。
素帕猜·巴尼巴滴在论坛上说,中国可以帮助其他国家城镇化的发展。关于人口的流动,投资的流动,还有基础设施,能源,交通,IT,互联互通,城市发展在这个领域将会获得极大的发展,大量的基础设施可以帮助我们把这个地区联通起来。
亚历山大·卢金说,俄罗斯非常期待在新型城镇化方面与中国合作,与金砖国家合作。
默罕默德·萨奇夫说,印度也非常关注智慧城市和城镇化。现在印度的驱动力就是建立智慧城市,在未来十年印度有巨大的商业机会。他同时认为,在这方面,印度还需要与中国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