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圆满落幕

 设定科学减排目标 共促绿色低碳发展

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圆满落幕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9月8日,随着“科学碳目标中国项目”的签署和发布,为期两天的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圆满结束。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名专家学者、科研代表、企业代表围绕“绿色低碳”等关键词进行了深入探讨,收获满满。
本届论坛由1个主论坛、6个平行论坛、4场专题研讨会以及一系列配套活动组成,涵盖了南南合作的经验和做法、低碳城市发展的目标和路径、能源革命的机遇和挑战、绿色金融体系的创新和实践、低碳发展中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等多方面的内容。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论坛有七大亮点:
一是科学碳目标中国项目正式启动。“科学碳目标”是一项全球倡议,旨在帮助企业设定符合2℃脱碳水平的科学的碳减排目标,并致力于推动设定基于科学碳减排目标成为商业常态。远大和英利集团是首批承诺设定科学碳目标的中国企业。
二是一批重要项目签约落地。论坛期间,一批国内外合作项目签约启动,这些项目包括与欧洲合作基金合作,开展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各类科研与产业合作项目;共建“深圳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项目、深圳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研发项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与兴盛资本签约联手,在未来几年建设“绿色金融学院”,这也是目前国内首家培训绿色金融领域人才的基地。
三是本届论坛更加务实地促进低碳技术的产业化、市场化。首次从全球50多个清洁技术项目中筛选出19个项目组织路演,与国内资本对接。覆盖了新能源、清洁技术、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深创投、前海梧桐、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达晨创投、松禾资本等30多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前来“相马”。
四是广东发改委发布《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2020愿景目标》。提出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7006万吨以内,碳排放强度降至每万元0.457吨二氧化碳,均达到国际水平。此次珠三角城市论坛发布了《珠三角九市绿色低碳建设评估结果》《珠三角九市绿色低碳建设评估报告2017》。
五是绿色金融发展又有突破。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3家银行签订碳金融合作协议,打造国内首个专业化绿色担保机构,承诺给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5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以同期优惠资金成本,支持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深度整合碳金融服务链条。
六是深圳新的数据显示,城市绿色低碳生活再上新台阶。2016年深圳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96.7%,灰霾天数下降27天;今年上半年,深圳的空气质量继续位列中国大城市的最好水平;深圳“碳市”交投活跃,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碳市场配额总成交量2055万吨,总成交额6.6亿元,平均价格基本保持在32元/吨,位居全国前列。深圳已成为在全球生产和应用新能源汽车规模方面最多的城市。预计到今年年底,深圳1.6万辆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电动汽车,“深圳蓝”已成为特区人的新名片。
七是深圳加力推动珠三角城市群的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包括推动深肇、深茂铁路建设,深中通道、外环以及机荷、深惠、深汕改扩建等高速公路建设。深圳、东莞和惠州3地正携手推动低碳产业合作、绿色发展示范区,地点覆盖深圳坪地、东莞清溪以及惠州新圩这3个相邻的城镇。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