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乾潭:以康养为契机 打造“幸福小镇”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健康意识逐渐增强。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健康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为康养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指明了方向。2017年7月,新华网记者来到浙江省乾潭镇,全面感受乾潭如何以康养为契机打造“幸福小镇”。

    乾潭镇位于浙江省建德市东北部,处于“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中段,是“浙西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生态环境优美,素有“锦峰绣岭,山水之乡”之称近年来,乾潭积极推进“三江两岸”绿道建设,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鼓励金融、电子商务等服务企业落地,同时,以七里泷旅游综合体为龙头,构建沿胥溪、富春江旅游休闲发展轴,为生态资源的产业化、资本化开发提供有利条件。

乾潭镇区域图

    产业优势明显  三大特色功能

    乾潭产业基础扎实,主导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目前已形成以五金工具、家纺寝具、竹木板材、机械制造等块状经济为主的特色鲜明的区域经济;服务业近些年持续高速发展,发展势头强劲,随着大批服务业项目的落地,乾潭优质山水文化资源进入加速开发期。

    在采访中,乾潭镇党委书记王百金告诉记者,依托区位条件、产业基础以及生态人文资源优势,乾潭重点打造三大特色功能:

    养生旅游休闲地。依托国家森林公园以及名山、名江、名诗、名迹等资源优势,对现有生态景观资源实施保护性开发,积极培育养生养老、休闲旅游及个性民宿产业,同时整合挖掘高山农业、休闲体验农业,进一步完善养生养老设施、旅游综合设施和休闲服务设施,打造现代都市人群休闲养生胜地。

    绿色制造新高地。依托乾潭现有块状经济基础,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与绿色化发展。通过注入健康、创意、设计元素,引导家纺寝具等产业绿色化升级;通过信息化改造和技术装备提升,推动机械产业精细化、高值化发展。不断创新科技技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打造绿色制造新高地。

    文化创意集贤地。依托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入挖掘子胥文化、历史典故与民间传统,以“和谐、艺术、健康”为主题,以“富春江山水文化”为灵魂,以“集聚创意创新人才”为手段,以幸福手作创意园、子胥朴园、远见乡旅产业园、胥岭国际生态村等重点平台为支撑,着力打造文化创意生活美学基地。

乾潭镇胥江村杭派民宿

    优质天然环境  小镇特色凸显

    浙江是最早开展运动休闲基地创建的省份,近年来,浙江充分利用山水资源优势和长三角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这一健康、惠民、绿色产业,运动休闲产业已成为浙江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包国际自行车运动小镇总体鸟瞰图

    据分管服务业的副镇长包韩介绍,乾潭依托独特的山地条件,打造融合专业赛道与训练于一体的下包国际自行车运动小镇,形成自行车运动休闲产业的孵化效应与乡村旅游的催化效应,呼应乾潭“大健康产业城”的发展战略,通过自行车产业与国际接轨,树立乾潭旅游与周边的差异性,实现旅游富民效应,最终实现小镇旅游、文化、产业和社区的协调发展。

    此外,乾潭将深度挖掘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的特色村庄,打造养生养老基地。挖掘、开发和利用当地特色农家饮食文化,利用现有闲置农房修建“农家小舍”,创办智能化养老院,大力发展以养老服务、“走在农家,吃在农家,住在农家”为特色的养老养生产业。同时,建设“互联网+医疗”工程,通过“互联网+”的高科技手段,通过移动互联网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改革农村公共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探索建设食品安全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保障居民食品安全。

健康养老度假中心示意图

    一核两轴三片  打造智慧镇域

    记者了解到,乾潭作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和国家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以打造现代化精致小城市为导向,优化镇域空间格局,有效理顺城市发展、产业开发、生态建设关系,加快培育形成“一核两轴三片”空间架构,突出中心镇区核心地位。

    包韩表示,乾潭还将强化智慧城市管理工作推进数字化城管向智慧城管提升工程,完善城区及各村重要节点数字系统建设。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要求,围绕生态健康城的打造,借助“互联网+”,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意识,改变原有落后的城镇管理观念,以信息科技为依托,综合运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建立统一的生态建设信息管理平台,提高对生态状况综合分析与评价能力,指导镇域的建设发展。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旅游咨询、商务平台等智慧应用,重点建设社会管理领域信息化和居民生活数字化,形成水、大气、噪声、土壤和自然植被环境智能监测体系和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在线防控体系。大力推动“智慧乾潭”建设,有效提高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和居民幸福感,促进城镇化发展质量和城镇健康化水平全面提升。

    未来,乾潭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包韩坦言,人才乾潭持续发展的关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落实各项人才政策,重点吸引返乡创业、文化创意、旅游管理及各类专业人员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