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差异化发展是追求目标

特色小镇是经济发展新形势下以小镇为单位的乡村经济发展的必然出路。我国地域广阔,民族众多,文化同中求异,异中有别。在区域的发展中,除了要考虑地方的特色、人文、环境等资源因素外,让小镇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目的,而差异化发展是可持续实现的确保途径。

特色小镇,差异化发展是追求目标

所以,特色是小镇的命脉,特色是小镇定位的关键。特色的突出,要综合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不同的资产和产业选择。如唯一的区域条件、独特有门槛的产业、不可复制的当地历史传统、地方特有的文化资源、与众不同的自然景观、鲜明个性的建筑风格。二是参照系与市场。要根据特色资源定位市场,根据市场大小选择产业。

差异化是要点。改变以往以山寨模仿复制为特征的产业发展模式。一是在相同制度背景、思维习惯、技术水平、市场需求、发展模式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形成同质化、山寨复制成功模式的情况。但是目前市场出现了差异化需求,需要提供差异化供给才能成功。

差异化如何实现?

特色资源、文化景观的开发要独树一帜,创意独特,需要把控关键技术、思考不同的商业模式,做创新型领域的探索者,将产品与不同的服务相融合。

因地制宜是灵魂。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条件发展,每个小镇都会是独特的,越是因地制宜,越能做出特色。

一是本土化的、内生型的特色产业、文化产业生命力强大,外生型的模仿者往往是不成功的。

二是现在已成功的案例,后期进行复制的成功的却很少,乌镇与古北水镇的得失之中,都得天独厚的拥有特色条件,如果一味的靠小创意、小聪明打天下,是不会成功的。

优势需要对比,比较优势是关键。特色就是突出稀缺资源,突出自己的优势。

特色不是靠自己说和单纯的想的,是要靠比较的,比较之下,才能发现长短,彰显优势。

比较不是和相邻的区域比较,要在大区域内进行,要拿到全国进行检验。许多自己认为有优势的资源,参照系一放大,并不见得有优势。

比较性竞争是目标。特色只有转化成比较竞争力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结果论英雄,市场是检验者,产品有市场,产业有竞争力、投资有效益、政府有税收、百姓有就业。

小镇的差异化,不能以大而广取胜,小规模、紧凑型、集约化的发展模式是实现运营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