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智慧城市新领袖沙龙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举办

 2017年3月2日上午,智慧城市新领袖沙龙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主任申耘、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管理技术创新实验室主任陶勇、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政府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浩、长兴县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与管理科科长邵伟慧,航天神舟智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磊、副总经理李学友、总工程师王瑞萍等多位专家出席。本期沙龙依据中心与长兴县人民政府签订的《关于共同打造智慧城市发展联盟样板战略合作协议》和长兴县人民政府与航天神舟智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的《航天长兴创新发展工程》合作协议,共同探讨县域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思路和设想。



  会议由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秘书长郑明媚主持,联盟理事长李铁为本次大会致辞。李铁开宗明义地指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规划的重要意义,并对中心的成果和未来工作做了相应的介绍和展望。之后,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长兴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框架、能力指标体系以及创新工程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与见解。


  首先,航天神舟智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瑞萍从方法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对航天长兴创新发展工程的顶层设计框架做了介绍,并展示了航天长兴创新工程的阶段性成果。航天长兴创新工程综合运用系统工程理论、体系架构设计理论与平衡系统理论作为方法论指引,围绕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和智慧产业集群两大核心目标,在协同治理的需求下建立了业务流程模型与组织机构模型。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政府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浩发言指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应该注重四个方面的能力:一是对现实世界的感知获取能力,依托传感器快速获取数据;二是要有知识化的感觉海量数据的能力,将数据按照时间维度、指标维度进行分层、分类、关联,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三数据分析能力,随着时间与任务的发展,数据越来越多,联性越来越强,这时候业务协同及决策支持都需要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四是个性化服务能力,让普通老百姓都可以理解智慧城市到底提供了什么内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主任申耘从宏观层面发表了对县域智慧城市发展的见解。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城市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有国家战略意识,同时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既要有问题导向意识,又要有内涵发展思想,紧密结合各个城市的实际情况与地域特点,完善场景模式建设,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管理技术创新实验室主任陶勇认为,创新发展工程确不应该仅仅是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组织创新很关键,在指标设计上也可以区分一下业务类和技术类,比如把政务服务作为一个业务的指标,实现整体化、精准化、协作化、标准化。同时,智慧城市发展需要制度保障。


  长兴县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与管理科科长邵伟慧就长兴县的总体情况作了介绍,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诉求:一是将长兴县打造成一个智慧城市县域治理的示范县样板,为智慧城市做一些外延的扩展。二是希望国家层面相关部门能够给予认可和支持。

  中心研究员范毅表示,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既要与发展相结合,也要立足于县城的具体情况,通过互动使老百姓更有参与感与获得感。另外,如何通过制度设计来完善框架,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最后,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对会议做了总结,智慧城市设计如何体现县域的特色是县域发展战略制定中最关键的问题。如何实现从技术到政治、经济学的理解,从对智慧城市的一般理解到县域关系的理解需要处理好八种县域中的八种关系:一是整合县域的各种治理关系;二是重视城乡关系,实现城乡结合平衡治理;三是强调与大城市、城市群的融合关系,县域建设要与大城市、城市群实现融合发展;四是处理好重点空间的关系,抓住县城、特大镇、中心镇以及中心村这些重要空间;五是把握好基层的特殊需求,这是反映治理水平的重要方面;六是契合好各地不同的县情,发展模式要因地制宜;七是处理好已有规定与创新二者的关系,提升治理能力;八是把握好实施主体与时序配合的关系,县城资源相对较少,把握好时序重点才能够将架构实施好。


  中心总经济师顾慧芳、办公室副主任张新民、政策研究处副处长魏劭琨、智慧低碳城市处等各部门同事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