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

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现场。

  3月2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欧洲城市联盟、欧洲城市联合计划、中国欧盟商会联合主办,莆田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合作、创新、实践”为主题的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举行。与会嘉宾齐聚美丽莆田,共话中欧城市发展前景,共促中欧城市务实合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洪宛、市委书记林宝金、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薄思睿、欧洲城市联盟首席协调官尼古拉斯·康提纳科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德国、挪威、奥地利、格鲁吉亚等国家的嘉宾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俞滨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省发改委主任魏克良,市领导李建辉、阮军、林庆生、程强、李飞亭、郑春洪、傅冬阳、卓晓銮、吴立新、沈伯麟等出席。

  张志南在致辞时说,近年来,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特色小镇创建等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特别是莆田市作为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大力实施“多规合一”,推进就地就近城镇化,实现区域连片发展,建设“幸福家园”。张志南说,欧洲的城镇化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有许多好经验做法。我们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吸收中欧城市在规划建设、社会治理、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经验做法,着力打造一批智慧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低碳城市、宜居城市,努力探索更具有福建特色、更具生机活力的城镇化道路,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范恒山在致辞时回顾了中欧城镇化合作发展历程。他说,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包容共享、绿色低碳、传承创新、开放协调。进一步推动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取得更大进展,要深化三方面的合作:一是协力提升品质,加强规划管治合作;二是共促绿色发展,加强节能环保合作;三是分享发展成果,加强项目建设合作。他指出,莆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起点,也是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在莆田举办本次论坛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中欧社会各方能为中国城镇化发展建言献策,也欢迎更多的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中欧城镇化合作交流。

  林宝金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340多万莆田人民,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从历史文化底蕴、自然生态条件、港口区位、发展态势等介绍了莆田的基本情况,以及莆田城镇化取得的一些成效。他说,当前我们正全力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加快推进包括城乡建设在内的九大专项行动,努力通过自身的发展,为全省全国探索积累一些经验。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围绕“合作、创新、实践”主题,进一步密切与欧方相关机构、企业、城市代表的沟通联系,推动双方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实现共同繁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努力为世界各国的城镇化工作提供实践借鉴。欢迎大家多到清新福建、妈祖圣地、美丽莆田投资兴业、观光旅游。

  陈洪宛在致辞时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已成为成果最丰富的城镇化双边合作机制,成为中国城镇化国际合作的标杆。莆田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这里代表着开放和包容。今天,这一文化内涵在“一带一路”战略和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下,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坚信中欧城镇化合作将从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起点再次出发,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薄思睿说,中欧城镇化发展取得卓越的成果,合作渠道越拓越宽、越广。对于中欧双方来说,可持续的发展与创新密不可分。要在加强城市之间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希望通过缔结友好城市,共创更加精彩的合作试验区。

  尼古拉斯·康提纳科说,让更多人愿意在城市生活与工作,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让我们共同探索、通力合作,找到未来发展的解决路径。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有更多的交流。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国际城市发展联盟启动仪式。包括莆田在内的90个单位(地级市、县级市、国家级新区等)成为首批联盟成员。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欧洲城市联盟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莆田新型城镇化基金项目、中欧合作项目也进行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