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主任:中国L型增长态势有望从竖过渡到横

 “L型增长态势有望从‘一竖’过渡到相对平稳的‘一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18日举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上表示,2017年我国经济可以实现所预测平稳区间的增长,并为迈入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积累更多条件,以推进早日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2月18日,“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李伟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并呈现PPI和企业利润同比由降转升、失业率不升反降的积极变化,很大程度上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快落的风险明显下降,稳的因素增多,提质增效正积极推进。

  那么,如何研判2017年的经济形势?李伟表示,从三大需求看,2017年我国经济有望呈现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消费增长平稳和出口由负转正的局面。

  首先,投资增速预计小幅放缓。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然较大,在积极财政政策支持下,2017年基础设施投资大致仍可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受调控政策和销售状况影响,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将有明显回落;2016年下半年企业效益有所改善,今年制造业投资将延续回稳态势,增速有望小幅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