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型城镇化论坛在京举行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8日,“2017年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暨‘千企千镇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据了解,“千企千镇工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

    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胡祖才副主任强调指出,小城镇承载着大梦想,抓特色小镇、小城镇经济大有可为,关键是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特色小(城)镇建设,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有序,但不能盲目刮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实施“千企千镇工程”,关键是要坚持自主自愿、互利互惠,不能搞“拉郎配”,不盲目追求数量,通过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更多依靠市场主体参与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镇企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对“4.0版特色小镇”进行了解读,他表示,“4.0版特色小镇”能借助互联网和城市创新体系融入全球价值链,其新产品、新结构、新创业生态等特色的形成,取决于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城市所提供的各种“正外部性”协同作用的结果,使企业集群的变迁只是一连串不连续事件的积累,不具可规划性。此外,他指出“好”的特色小镇应具备自组织、共生、多样性、强联接、集群、开放、超规模效应、微循环、自适应、协同涌现等特征。

    当日,中信集团华晟基金与宁波余姚市人民政府、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中船集团九院与常熟市梅里镇人民政府,国开东方城镇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合肥市肥东县人民政府,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扬中市扬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签订了镇企合作协议。

    此外,来自全国各地城镇化工作机构负责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负责人、著名企业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新闻机构代表等各界人士共计90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