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例新型城镇化PPP项目落地
历经半年多筹备,重固镇新型城镇化民生工程建设终于落地开花。8月25日,上海首个落地实施的新型城镇化PPP项目——青浦区重固镇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民生工程举行了集中启动仪式。

该项目是目前上海市入选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的唯一重点推荐项目,由青浦区政府授权重固镇人民政府与世界500强排名27位的中国建筑骨干成员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合作开发建设。

重固镇新型城镇化PPP建设项目合作范围包含重固镇整个镇域,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合作周期为10年,近期投资约120亿元。

项目整体将分三期,通过与企业合作、引入社会资金,业务涵盖规划策划、土地整治、基础设施、公建配套、保障房建设、城镇更新和产业服务运营等方面。据披露,首批项目包括731亩的城中村改造工程、20多平方公里的美丽河湖建设计划,以及公交枢纽等10多个子项目建设。

此次启动的五大重点民生工程将在今年8月底集中投入建设。其中,福泉养护院用地面积12610平方米,主要包括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及助餐点和三阳中心三部分,共设床位298张,为老人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第二农贸市场占地面积12964平方米,设农贸市场、商业服务等分区,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布局;重固动迁安置房总用地面积63886平方米,能满足1150户居民的入住需求;四条道路新建工程涵盖重固镇域内重联路、崧建路、芦花浜路、重达路等四条道路的延伸和新建,建成后将改善重固镇路网格局;而重固交通枢纽则可容纳42辆公交巴士、100辆非机动车,能有效促进重固镇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升级,扩大公交枢纽的服务人群和服务半径。

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相对传统城镇化发展而言,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加注重“人的城镇化”,打造特色小镇。此次五大民生工程的启动建设,不仅完善了重固镇的功能结构布局,有效提升区域土地价值和城市金融价值;也让当地居民分享到城镇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