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发展智慧城市应是企业主导政府引导

 “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企业发挥的作用远远超过政府。企业是主导,政府应该发挥各种政策平台的作用,来引导智慧城市企业的主导性作用。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可运用PPP方式来购买企业的服务,这才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正途。”昨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在“2016中国智慧城市年度论坛”上表示。

     在李铁看来,智慧城市发展的意义对于未来中国非常重要,这主要取决于四个方面:一是会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二是会带来城市管理治理创新水平的提高;三是有利于城市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四是有利于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三大战略决策,特别是把中国的经验如何推向国际,推向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更好地引进国际经验。
  当然,在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方面,同样需要注意相关的问题。在李铁看来,主要有四个方面:其一是智慧城市要实现以人为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满足每一个城乡居民的需求上来。“如果智慧城市仅仅放在政府的高大上政绩角度,效率就会大幅降低,资源就会大幅浪费。”李铁说,真正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它才有可能激发新的创新产品的产生,也会带动整个需求水平的提高。
  其二,智慧城市要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智慧城市永远和低碳、可持续联系在一起,永远是和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联系在一起,永远是和提高人在城市的这种密度提高联系在一起。“所以怎么样来降低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低碳的城市化道路,恐怕是智慧城市不可回避的一个大前提。”李铁说。
  其三,智慧城市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一方面,智慧城市所涉及的内容不仅仅是政府管理水平提高,更多的是关系到城市居民怎么样通过市场化程度来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企业所发挥的作用远远超过政府,会把各种科技手段的创新利用到极致,而政府在这过程中如何运用PPP方式来购买企业的服务,这才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正途。
  其四,智慧城市要推动改革创新。智慧城市严重的依赖于数据,然而各类数据封闭在各个部门的数据库,没有向社会开放,没有实现部门间的开放,没有实现统一的整合,因此,如何通过改革来打破这种数据分割现象,实现整合,并向社会服务,这是智慧城市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大前提。
  另外,智慧城市更应该发挥新媒体、新移动端的作用,同时,还要实现跨界的整合。
  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看来,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应当是各地的城市发展信息化条件和社会需求,实施启动、突出特色、积极推进;应当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运用效果,应当实现信息资源的协同共享,打破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的条块分割,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表示,建设智慧城市要以人为本,围绕老百姓的需求;要坚持技术和机制双轮驱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要一手抓新技术应用,一手抓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利用新型信息技术发挥互联网+的动力引擎作用;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不能简单的推倒重来,更不能盲目复制,千城一面,要根据城市功能、地理区位、因地制宜推动各地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把安全建设贯穿信息建设始终,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