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引领共同发展??金蜜蜂在华外资企业CSR报告研究2014

一、前言

外商投资企业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规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由中国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共同投资或者仅由外国投资者投资的企业。截至2013年底,中国共有在华外商投资企(简称“外资企业”)44.60万户,较2012年同期略有增长,增速为1.2%,注册资本12.36万亿元,同比增长7.8%。外资企业发展态势趋稳趋缓,逐步走向平稳,但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升,产业和区域结构逐步优化,我国仍然是世界第二大外资流入地,利用外资正从高速增长期进入成熟稳定期。1

截至2014年10月15日,通过企业主动寄送、企业官方网站下载及网络查询等方式,我们共收集到外资企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48份。我们依据“金蜜蜂社会责任报告评估体系2014”,对这些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估。基于报告参数,我们对外资企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进行整体描述,并结合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咨询方面的经验,对这些报告的整体质量进行比较、分析和判断,尝试总结外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

二、外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概况

数量增长,但比重下降。外资企业发布报告的数量近年明显增长,但占中国发布报告比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图1外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数量2

17份评估样本中全球总部位于美国的企业最多,有17家,占比超过1/3。

图2报告主体地域分布

27.1%评估样本中接近30%的报告为可持续报告,比全部报告中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比重高。

47.9%评估样本中近半数企业已发布报5次甚至以上,且多为连续发布,报告的定期发布机制逐渐形成。

52.1%超过半数报告的篇幅超过50页,披露的内容较为详实。

图3报告页数

72.9%超过7成的报告是中国区报告,外资企业较为注重与中国利益相关方的沟通。

图4内容覆盖区域

20.8%评估样本中信息技术业企业占比超过20%,信息技术业企业发布报告的积极性相对较高。

图5行业分布

GRI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是被参考最多的依据,为56.3%的报告所采用。

图6参考依据

20.8%评估样本中有10份报告接受了第三方机构的审验,占比超过20%,远远高于总体接受审验的报告比重。

图7审验

三、外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四、我们的发现

外资企业报告的平均得分为62.18,整体处于追赶阶段。卓越水平和起步阶段的报告不多,优秀、追赶和发展阶段的报告相对较多,尤其是处于发展阶段的报告。外资企业报告中相对质量高的报告较多,但质量相对低一些的报告也不少。

图8报告级别

从整体来看,外资企业报告质量整体高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平均水平,在可读性和创新性方面优势显著。

图9报告整体质量分析

四、我们的发现

发现一:重视通过报告实现与利益相关方的良好沟通

外资企业报告数量逐年上升,从无到有,从1份增长到2013年的200份。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8月,53家知名外商投资企业首次集中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72.9%的报告是国别报告,内容专门针对中国的社会责任相关内容。报告质量整体优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平均水平,尤其可读性平均得分率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平均得分率的2.35倍。外资企业往往会在报告中列示一些链接,可以使感兴趣的利益相关方了解更为详实的内容。部分报告在社会责任管理部分列举利益相关方沟通活动。部分报告将利益相关方沟通作为单独的章节,如《NECCSR年度报告2014》(中国地区版)将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作为单独的章节,系统披露了公司开展利益相关方活动的课题和成果,介绍了公司参加联合国全球契约、第5次日中韩圆桌会议、第8届中国CSR国际论坛等与利益相关方交流的最新活动和进展。报告在封底披露了各种版本报告、社会责任进展的获取方式等,表达了公司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真诚态度。

发现二:重视环境管理,完善环境管理体系

外资企业环境管理议题指标覆盖率为39.1%,高出中国企业报告该指标覆盖率的35.8%。外资企业往往依托母公司系统的环境管理体系,结合中国实际,建立系统化的环境管理体系。如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在《2014东芝(中国)CSR报告书》中提出,东芝始终将环境保护作为集团管理的优先事项,并将环境管理纳入到日常管理当中,不断优化包括评估、审核、合规、参与和推进五个步骤的环境管理流程,从而确保环境管理更加科学高效;设立“国际地球环境会议”,每半年举行一次,对环境问题等进行政策提案,确认和跟踪环境行动计划的进展情况,对其方向性和计划进行议定,并落实公司整体方针;东芝(中国)有限公司依照《东芝环境推进基本规程》和《东芝综合环境监查实施规程》等集团环境管理文件,对中国区各分子公司实施环境监查,确保环境管理政策与目标有效落实。

图10东芝集团环境监查体系

发现三:将供应商管理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

供应商指标覆盖率超过40%,是中国企业报告该项议题指标覆盖率的2.2倍,在供应商管理方面的表现尤其优于平均水平。在华外资其普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对供应商在人权、环境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并带动并帮助供应商履行社会责任。如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2013伊顿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明确表示其在供应商的选择、合作与沟通中也积极实践可持续发展,广泛传递可持续的绿色实践;更新包含遵守法律、劳工、健康安全、环境、伦理道德、反腐败、礼品和娱乐政策等七个方面内容的《供应商行为准则》;实施“创新成就卓越、推动业绩、节省成本”(IDEAS)计划,以鼓励供应商为我们提出降低成本、做出改进的建议。IDEAS将有助于创建一种良好的环境,促进伊顿、供应商及客户之间进行开放式交流,谋求共同利益。

图11供应商议题覆盖率

发现四:注重与NGO等民间组织的合作

社会组织议题平均覆盖率超过35%,是中国企业报告改议题平均覆盖率的2.2倍,其中,民间组织议题指标覆盖率是平均值的3.3倍。与民间组织合作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等是外资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实践的主要方式。如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NGO的理念是建立成功的伙伴关系。2013年中国三星与中国医学基金会合作,为帮助中国相对薄弱地区基层医院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医疗服务水平,正式启动智能化超声培训公益项目。3百事早在2001年就开始支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的“母亲水窖”项目,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的缺水家庭和学校解决安全卫生饮用水问题。百事因而成为参与该项目的首家“财富500强”企业。

发现五: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发布报告的外资企业的母公司基本上均是系统开展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的公司,公益活动管理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体系。外资企业沿袭母公司系统的公益活动管理体系,在中国开展具有针对性,并能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的公益活动。如佳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其作为一家影像系统产品制造商的优势,开展丰富的公益活动。具体表现在《佳能(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3-2014》以影像公益,传递感动为主题,系统披露了公司的影像公益战略,在用影像为人类文明存档、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影像公益社区行方面的实践等内容。

发现六:对出资人和金融机构的履责信息披露不足

外资企业报告对出资人和金融机构议题的披露程度相对较低,议题平均覆盖率仅为6.3%和2.1%。外资企业报告为出资人带来利润情况指标覆盖率仅为中国企业报告该项指标覆盖率的28.2%。在金融机构议题方面,对金融机构履约的情况和与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指标的覆盖率分别是中国企业报告对应指标覆盖率的13.6%和11.2%。

四、我们的发现

建议一:积极发布中国区报告

中国经济发展在全球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外资企业在华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作为中国经济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外资企业应加强对报告价值的认识,将报告作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重要方式,作为利益相关方了解、认同并支持企业发展的钥匙,积极发布中国区报告。商务部等主管部门、外商投资协会等应该鼓励外资企业发布中国区社会责任报告,并通过评奖、给予优秀报告企业更多的政策支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外资企业发布中国区报告的积极性。

建议二:进一步提升利益相关方的阅读体验

改进报告框架、结构,让报告结构能清晰明了地体现企业的理念和行业特色,如以利益相关方为主线,则框架中以亲和的语言写明对各利益相关方的理念,如以议题为主线,则框架中以简洁明了地语言体现企业在各个议题方面的理念;改进报告形式,以更能为利益相关方接受的形式去组织报告语言,如报告设计上更亲和、多样化,用图表、逻辑图等表现内容,在报告中增加企业文化元素等以提升利益相关方的阅读体验。

建议三:加大经济信息的披露力度

加大对经济信息的披露,改变报告以公益活动、环境议题等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现状,平衡地披露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的管理、实践和绩效信息;进一步加大对出资人、金融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力度,加强在中国投资效益和市场贡献等方面经济信息的披露。

建议四:加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社区资源补充利用等议题的披露

与中国各利益相关方充分沟通,倾听利益相关方的关切和期望,识别重要利益相关方和议题,加大对利益相关方关注并对企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核心议题的披露,如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保护、对社区资源的补充利用等。加强对环境管理、供应商管理、发挥专业优势的公益活动等方面优秀实践的宣传,促进更多的中国企业对相关议题披露的重视。

建议五:借鉴母公司优势提升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水平

外资企业特别是一些领先的跨国公司是推动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先锋,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先行者。这些跨国公司都具有较丰富的经验。外资企业可以考虑借鉴国际先进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经验,尤其是母公司的经验,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以保持与母公司社会责任理念的一致性,同时也可获得母公司的直接帮助和指导,全面提升报告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