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世界农村妇女日 | 妇女和女童是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 •努卡在10月15日“国际农村妇女日”发表声明指出,农村妇女与男性一样具有“生产力和进取精神”,但她们往往缺乏获得土地、信贷、农业投资、市场和高价值农产品链的平等机会。

姆兰博 •努卡表示,农村妇女具有强大的能力和渊博的知识来耕作土地,可以更全面、更有效地参与绿色价值链,包括以有利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连接农村和城市市场。

此外,她还强调了农村妇女在使用土产作物和农业生态耕作方式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所具有的作用。她呼吁各国政府提供社会和实体基础设施,使农村妇女参与可持续,具有气候影响力的农业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

今年的“国际农村妇女日”主题侧重于耐候农业的机遇和挑战。根据联合国数据,全球妇女占农业劳动力的43%,在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近80%的粮食由小农农民生产,为约25亿人的生计提供支持。据估计,在获得土地和其他生产性资产方面缩小性别差距可能会使非洲的农业产出增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