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数据论坛 常务副秘书长呼吁利用大数据支持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今天在阿联酋迪拜出席联合国全球数据论坛并发表致辞表示,联合国正在领导全球整合数据和信息系统的努力,通过合理利用数据,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各个层面和全球各国各地区的实施。

阿米纳·穆罕默德表示,当前全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便是我们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路线蓝图。”

阿米纳·穆罕默德指出,数据在自然灾害预防和提前预警、提供就业机会、保护妇女权益、防止歧视、增强公民对政府的监督和问责、提升对公共机构的信任,以及创造新机遇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阿米纳·穆罕默德表示,“国际社会需要更多、更好的数据,才能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准确、细分,以及具有包容性和代表性的数据,能让全球充分了解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并为可持续发展找到最为合适的解决方案。”

然而,阿米纳·穆罕默德指出,数据的发展并未让每一个人平等受益。“自1970年至今,非洲有超过4.6亿人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缺乏有关针对妇女暴力行为的细分数据”,阿米纳·穆罕默德强调,“我们的任务是让数据为每一个人服务。”

阿米纳·穆罕默德表示,为此,联合国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数据门户”,允许各国将不同来源的数据汇集到一起,与地理空间数据相结合,产生基于实证的决策和倡议。“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标”网站为用户提供全球所有已知的数据,并通过互动的形式展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状况。

“联合国全球脉动”计划利用大数据推动可持续发展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开展,而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人道主义数据中心则致力于提升数据在人道主义领域的使用和影响,确保救援人员能够及时获得所需的数据,迅速做出挽救生命的可靠决策。

阿米纳·穆罕默德表示,与此同时,联合国系统也正在与世界银行和全球统计培训机构开展合作,提升各成员国的数据使用能力,改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数据的时效性和质量。

今年七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还启动了高级别数字合作小组,旨在利用前沿技术,应对包括数据素养、数据隐私和数字鸿沟等问题,同时避免让技术创新在无意中造成失业和损害劳动者权益等负面后果。

阿米纳·穆罕默德表示,为进一步发挥数据的积极作用,让数据为公共利益服务,全球还需建立道德原则、数据隐私和数据保护框架,并在资金、政治和技术等各领域给予支持。她呼吁所有数据创新人士与联合国共同合作,让数据为国际社会所用,“利用数据的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建成一个不让任何人掉队的世界。”

今年举行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数据论坛将于10月22日至24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来自各国统计部门、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学术界以及国际和区域组织的代表将在80多场会议和相关活动中探讨如何加强数据在移徙、健康和性别等关键领域的使用,以及如何利用更高质量的数据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