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高级别顾问小组第二次会议主要对当前国际形势下多边主义的新挑战及应对办法展开了讨论。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深圳特区报讯 (见习记者 蔡青 通讯员 滕菲)10月16至17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高级别顾问小组第二次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共同主办,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本次会议成果将帮助联合国高层更好把握对世界前沿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定位,以帮助各成员国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会议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主持。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国际形势下多边主义的新挑战及应对办法,共设置四个环节,主题分别为全球化与多边主义、全球相互依存环境中的中国、新技术的经济社会影响和不平等、可持续发展融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作为特邀嘉宾在开幕式致辞并就“中国经济的成就与挑战”做主旨发言;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围绕“全球化与多边主义”发表看法;前塞尔维亚副总理科里·乌杜维基等高级别顾问小组成员及国际专家共22位代表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副主任蒋希蘅,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分别参加不同环节讨论。
据了解,高级别顾问小组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导下,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召集成立。小组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并委任经济社会领域顶尖专家,包括一些国家政府前政要、高级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共16名,任期两年,具有区域代表性。我国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位列其中。高级别顾问小组每年举行两次闭门会议,小组成员围绕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沿问题为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建言献策,以推动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