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投资于可持续发展对防止社会陷入危机至关重要

刘振民指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方面的脆弱性也在不断增加。这使他们面临汇率压力、金融波动性增加或资本突然撤出。在一些国家,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也有可能严重扰乱经济活动。气候变化风险还为一些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因此,在这一背景下,“我们需要加强经济和社会的复原力,同时改善最脆弱人群的生活。”

刘振民指出,实施“2030年议程”的全球环境正在不断变化。一方面,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强劲。联合国预测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年均增长率至少为3%。另一方面,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升级。世界贸易增长开始放缓。在2017年增长超过5%后, 2018年的贸易增长已下降至约4%。

他表示,今年第二委员会关注的焦点很明确,那就是将2030议程的愿景转变为现实。

刘振民指出,各国一直在调整目标,并使其政策和计划与“2030年议程”保持一致。截至去年7月,有46个国家自愿进行国家审查。到明年7月,51个国家将进行自愿审查。然而,进展仍然过于缓慢而不平衡。第二委员会将审议国际社会应如何加快进展。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Predrag Vasic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今天在经济与金融委员会(第二委员会)会议开幕式发表致辞。

刘振民谈到了当今世界的三大趋势:贫困率的下降已经放缓;全球饥饿人口在过去三年中一直在上升,回到十年前的水平;2017年冲突数量再次上升,延续了近年来的负面趋势。他指出,贫穷与冲突相互关联,不稳定和暴力也阻碍可持续发展。因此,解决方案也应是相关联的。防止社会陷入危机的有效方法是通过对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来加强其抵御能力。

刘振民表示,正如“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所强调的那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将需要金融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秘书长最近发起的“2030年议程筹资战略”涵盖了联合国将采取的行动,以加速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筹集资源。“筹资战略”还涉及最近联合国大会关于重新定位联合国发展系统的决议的执行情况,为推进“2030年议程”提供了实际意义。

刘振民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周,第二委员会将审议将于今年12月通过的《全球移民契约》。经社部完全致力于支持这一方案的制定和审查。如何利用前沿技术并发挥其有益的一面,同时解决它们可能带来的新的分歧也是委员会的议程之一。第二委员会还将介绍联合国系统为实施第三个消除贫穷十年而制定的全系统行动计划。此外,人口增长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城市化和国际移徙等问题都必须成为可持续发展规划的核心。

刘振民表示,2019年9月,联大将召开高级别政治论坛首脑会议。首脑会议成功与否对人类的共同未来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应该利用此次峰会重申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承诺,并承诺在落后的领域加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