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视角下的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

“走出去”战略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其海外投资、建设和经营活动迅速发展。同时,中国企业公共外交和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议题也受到关注。本文通过分析企业海外社会责任与公共外交的紧密联系,梳理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的主要活动,并就通过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推动公共外交提出建议。

企业社会责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应主动承担对环境、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提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社会责任与企业公共外交受到关注。海外的社会责任活动与企业公共外交密切相关,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活动已经起步,并有越来越丰富的活动内容。

企业海外社会责任与公共外交的关系

公共外交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高级表现形式。关于企业海外社会责任与公共外交关系的相关研究很少。赵启正在《中国企业应成为公共外交的主角》一文中指出,公共外交要求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既要处理好企业与人(不同国别的人)之间的关系,也要处理好企业与环境(东道国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这符合当代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所要求的所有内容,因此可以说,公共外交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高级表现形式之一。

海外社会责任是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公共外交的主体越来越多元化,可以是国家行为体,也可以是非国家行为体,其中,跨国公司是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具体到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包括党和政府的相关机构,也包括大量非政府组织,其中跨国公司尤其是国企身份的跨国公司在开展跨国经营时具有很强的公共外交属性。跨国公司在外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是企业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外社会责任活动与公共外交活动有很大重叠。很多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在海外的社会责任活动本身就是公共外交。央企在海外开展的项目大都是国家间达成协议的重大项目,这些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活动本身就有国家意志和国家授权。跨国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共外交的内容也有很大重叠。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公共外交的常见方式,有处理好劳资关系、促进用工本地化、处理好社区关系、促进生态保护等形式,而这些活动同时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

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大有可为

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提升空间巨大。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迅速增长,2002年至2015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幅高达35.9%,“十二五”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是“十一五”期间的2.4倍。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走向深入,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和运营尤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迅速。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建设、运营过程都需要开展丰富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据《中资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 2016—2017)》统计,中资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整体水平尚处于起步阶段,抽取的100家企业中,六成企业处于“旁观者”阶段。多数企业并没有将海外社会责任纳入日常工作和经营管理,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有很大提升空间。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国际上要求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声音越来越大。除了维和、反恐、对外援助外,中国企业的海外活动,也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形式和方式。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方针给企业社会责任巨大发展空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重要力量源泉。201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出,以全球视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新的综合国力、综合影响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加强南南合作,开展绿色援助,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十九大报告提出,过去五年中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企业在国内高标准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在开展海外项目时,企业社会责任中的环境责任有望成为竞争优势。

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是中国提出的中国国家形象独特内涵。

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活动现状

当前,“走出去”的不少中国企业有大量采掘、基础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往往分布在偏远、交通不便、地势复杂的地方,施工面临困难和危险。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既有一般意义上的活动也有跨国活动特有的活动,更有中国企业特有的活动。

一般意义上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不分在本国还是海外,最常见的有生态环保、守法经营、支持教育、扶贫救灾、性别平等、促进当地社会发展等方面。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活动虽处于起步阶段,但也已取得初步成效,社会责任意识逐渐深入人心。企业社会责任的常见方式,在中国企业海外活动中均有涉及,基本不缺席。如中国企业在海外大量承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筑质量非常重要。多数中国企业都会致力于保障工程质量、打造精品工程,以良好的质量回馈当地社会。此外,生态保护也是企业社会责任中的重要方面,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活动大都关注环保议题。如中国电建一贯坚持“绿色、科学”的发展理念,在印度尼西亚亚齐燃煤电站项目中,严格遵守印尼有关环保规定,努力实现清洁生产;通过海水淡化系统、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废气排放过滤系统等新技术,极大地减少了电站对当地环境的负面影响。教育、医疗领域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常见着力点。中国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在老挝捐建希望小学;海航集团在津巴布韦等国家启动“海航光明行”活动,为1000余名当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上述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如环保、扶贫等活动,不是因“跨国”而出现的,它们在中国国内也在实施,而“海航光明行”活动正是从国内的青海等地开始,后来推广到海外的。

跨国活动中特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企业走出国门,会面临一系列新问题,如社会制度不同、法律法规不同、风俗文化不同,等等。因此,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必须结合上述因素进行开拓。如“用工本地化”是衡量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业绩的重要指标,中国企业在这方面也在积极努力。中石化阿根廷公司直接雇佣当地员工530人,通过承包商间接雇佣当地员工约530人,员工本地化比例超过99%。中国电建在赞比亚注重平等雇佣原则,推动用工本地化。2014年,中国电建赞比亚分公司员工本地化率达88%,劳动合同率和员工培训覆盖率均为100%。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也积极实施海外业务本地化运营,在老挝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分工种、分批次开展专业培训,受到好评。中国华电集团在巴厘岛项目中注重保障当地员工权益,截至2015年11月,巴厘岛项目共提供3000个就业机会,雇佣当地员工比例高达60%,雇工平均月工资为200美元,且年涨幅在15%~30%,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尊重本地文化、风俗和宗教信仰,也是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活动的重要方面,上述中国华电集团在巴厘岛项目中,在厂区专门设立了供穆斯林和印度教员工祷告的清真寺和神庙,在“开斋节”“宰牲节”等重要节日时,公司向当地员工和村民发放节日奖金和慰问品。在赞比亚,中国电建集团允许员工穿戴有重要宗教意义的服饰,搭建祷告室,提供宗教礼拜场所。

中国特色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中国特色社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决定了中国企业在开展海外活动时有一定的中国特色,尤其是央企国企会更积极地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和议题中的企业责任融入。“一带一路”“走出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思想和战略的落实,都需要中国企业有切实的作为,这正是中国企业对母国政府履行社会责任的做法。很多央企都在国家整体布局下,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如中国华电集团在地域选择上充分考虑“一带一路”建设,按照“两片一链”的国际化布局,地域上选择东南亚、中东欧、独联体,逐步向有发展潜力的国家和地区延伸。近年来,企业党建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如中国南方电网的老挝南塔河一号水电站项目开发过程中,驻外党员主动成立党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召开党课主题座谈会,积极组织日常学习。

以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推动公共外交

当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的社会责任活动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应动员各方力量,努力促进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活动专业化;注重以中国企业故事提升国家形象;加强传播,让海外社会责任活动成为公共外交的重要支撑。

促进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活动的专业化。企业本身是一个经济组织,对自身业务领域外的事务往往不够熟悉。这也造成企业在海外开展社会责任活动和公共外交活动时普遍表现得经验不足,缺乏战略性和系统性,甚至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统筹指导,国资委、外交部、商务部、贸促会、国新办等政府部门应与相关行业协会协同合作,增强企业海外社会责任和公共外交意识。引导高校、智库和相关专业协会的力量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社会责任和公共外交活动提供专业支持。制定相关工作的标准、指南、手册,以指导企业在海外的实践。2013年,为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对外形象,支持东道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商务部、环保部曾联合下发《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对企业的环保责任有明确规定。这类指南性规定应涵盖海外社会责任活动和公共外交活动的更多方面。

讲好中国企业故事,塑造良好中国形象。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建设与经营活动与中国国家形象密切相关。近年来,一些媒体将中国企业海外经营中的劳工问题、环境保护问题夸大为中国政府的“新殖民主义”,对中国企业海外活动形成阻力的同时,对我国国家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中国企业的海外社会责任活动虽处于起步阶段,但有些企业的社会责任活动已颇为丰富,既包括环保责任活动、扶贫活动、教育扶持互动,也包括用工当地化、对当地文化风俗的尊重等。其中不少活动折射出中国企业的先进经营理念、环保理念、慈善理念。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有利于中国企业品牌的构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经营的企业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中国企业故事,有利于塑造良好的中国形象。应力争让中国企业品牌与国家品牌形成良好的互动。

加强传播,让海外社会责任活动成为公共外交的重要支撑。中国企业的海外社会责任活动,既要做,也要说。上述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社会责任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企业与当地员工的和谐共处和企业品牌的提升。但这些活动很少通过大众媒体或社交媒体传播,没有让更多的人知道。相关企业应提高信息披露能力、公共关系能力和媒体运用能力,让中国企业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被东道国公众知晓、认可,以增进理解和互信,减少经营阻力。可加强网络媒体运营,通过东道国语言的网站、社交媒体平台运营,及时向东道国政府和民众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用更加人性化和亲切的形式加强传播,讲述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活动的故事,让海外社会责任活动成为公共外交的重要支撑。

总之,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活动和公共外交都是春风化雨的细工慢活儿。只有用不懈努力融化刻板偏见的坚冰,才能让中国企业形象、中国国家形象得到改善,为中国国家利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