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商会“可持续矿业行动计划” 为中国矿企保驾护航

近日,由中经全媒体主办的“‘一带一路’世界品牌行”活动走进非洲,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资企业在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采访。在非洲刚果(金)期间,媒体团采访了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五矿商会”)发展部主任、可持续矿业行动计划发起人、责任钴业倡议理事长孙立会,了解五矿商会在指导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出的贡献。

三月正值非洲的旱季,刚刚结束非洲之行的孙立会皮肤被晒得更加黝黑。此行是为了完成五矿商会“可持续矿业行动计划”的培训项目。五矿商会组织四位权威专家赴非洲三国为企业开展公益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国际社会责任现状”、“社会责任危机及应对”、“矿产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海外矿业投资运营面临的挑战”、“利益相关方沟通与社区发展”等内容,为期共九天。紧张的日程告一段落,孙立会的脸上并没有露出太多的疲惫之情,相反,厚厚的眼镜难掩他欣喜的目光,“这次非洲之行,很有价值。”孙立会说。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展部主任、可持续矿业行动计划发起人、责任钴业倡议理事长孙立会

“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我国矿产资源品种较为齐全,但资源禀赋不均,人均占有量十分匮乏。”孙立会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资源进口国和全球最大的基础工业品出口国(资料来自“国家统计局官网”),在全球资源配置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2000年政府提出“走出去”战略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到全球资源富集的国家或地区开展矿业投资与合作。

“可持续矿业行动计划”走进非洲三国

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并没有预想之中那么顺利。当前,正值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经济一体化遇到挫折,逆全球一体化阴霾不断,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等思潮汹涌的困难时期,加之我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企业海外发展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因素。“2015年,习总书记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孙立会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凸显了中国持续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决心和信心,必将为我国企业国际化进程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可持续矿业行动计划”把“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

非洲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开采程度较低,从2013年开始,非洲成为中国海外矿业投资项目的最大目的地。“但非洲国家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政府治理能力较差、电力供应不足、劳动力效率较低等问题。加上语言障碍、文化迥异、价值观差异、国际化经验缺乏、社区沟通不畅等一系列挑战,企业在非洲投资也并非一帆风顺。”孙立会说。

在赞比亚组织召开多利益相关方座谈会,就中国企业在赞比亚投资和社会责任情况倾听意见

为帮助更多在海外发展的中国矿业企业识别、管控社会责任风险;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展本土化经营、融入当地社会;2016年11月,五矿商会发起了“可持续矿业行动计划”。计划得到了国家商务部、英国国际发展部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鼎力支持,五矿化工商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平台作用,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项目对接、可行性分析和风险管控等服务。

该计划包含八个工作模块,共计25项具体行动。具体行动包括编制指标体系和操作手册、开发知识学习手册、开发标准化的培训课程、开展培训和能力建设、梳理和传播优秀实践经验等。此次组织四位专家赴非洲三国为企业开展公益培训,就是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活动。

本次接受培训的企业家,均是首次参加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系统化专业培训。培训中所涉及到的理论知识、经典案例、剖析的风险、问题、提出的解决策略等,大都是企业已经或正在遭遇的风险和挑战。例如,社区参与、劳工、安保、利益相关方沟通、供应链治理等问题,都是我国在非投资企业普遍遭遇的问题。孙立会说:“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在培训结束后,我们收到很多企业反馈,表示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期待能再次组织开展培训和指导。这样我们再累都觉得是很有价值的。”

组织专家在刚果金为中国驻刚果金矿业及相关企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和风险管理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所用材料,《中国对外矿业投资行业社会指引》和《中国负责矿产供应链尽职管理指南》皆由五矿商会总结多年海外工作经验,组织专家精心汇制成册。孙立会表示,几年来,五矿商会不断通过座谈、培训、交流、论坛、调研等多种渠道普及和传播可持续发展知识,越来越多企业已经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陆续有国内外企业开始在公司战略、公司政策及社会责任绩效评估和改善中采纳五矿商会提出的标准,并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

“标本兼治”促进企业开展供应链尽责管理

“可持续矿业行动计划”培训会议现场

近年来,五矿商会在矿产供应链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了应对矿产供应链中存在的社会和环境风险,在总结多年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五矿商会倡议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合行动,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提出“标本兼治”的治理理念。即在促进企业开展供应链尽责管理的同时,引导企业在风险源头开展更多规范治理和公益救济行动。

例如,五矿商会为了帮助钴行业应对供应链风险,于2016年11月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召开“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论坛”,向全球范围内发起“责任钴业倡议”。目前,这一倡议已经吸引了供应链上下游近30家企业,帮助试点企业完善供应链治理、识别和管控供应链风险,并在刚果金开展手采矿规范治理等工作。除此之外,五矿商会还支持企业在矿区周边开展了建设校舍、童工救助、协助搬迁移民、打井修路等一系列实践行动。这些工作不但提高了企业供应链治理能力、管控了童工风险,也维护了社区生计,帮助企业提升了形象和声誉,使企业效益得到进一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