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促会创新社会治理研讨会启动会召开

3月19日,由商务部主管的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简称中国民促会)主办的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研讨会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国际机构、研究机构、企业和媒体的嘉宾73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原外经贸部(现商务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做主旨演讲。首先,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历史,他认为民间处、民促会的成立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次,他强调中国社会组织对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性,国际项目合作最重要的是理念的更新;最后,他对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开展工作;二是要更好地服务国家大政方针,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三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简称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常和喜在开幕致辞中热烈祝贺研讨会的召开和项目的启动,欢迎各位嘉宾、专家、朋友们参会,交流中心支持中国民促会在法律法规下按照章程开展活动,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探讨和讨论,能够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Chris Wood公使在致辞中谈到,在欧洲、中国,还有世界上其他各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组织都成为了推动建设社会福利制度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我们希望本项目能够搭建起一个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沟通对话的平台,同时提高华中地区的社会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各界的合作。作为欧盟,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些经验带给中国,我们会一起尽力促成本项目的成功实施。

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大兴在欢迎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民促会在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以及在创新社会治理领域的探索。他提出,新时代下社会组织更应该有担当精神,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有所作为。此次欧盟支持的“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项目”充分考虑到在消除贫困、残障服务、社区自治等领域的实际需求,促进社会融合,推动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创投、项目委托提供专业服务。他强调“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中国民促会将主动接受政府部门、捐赠方、公众、受益群体的监督,及时公开有关信息,依法守规,完善自身制度和治理结构,用实际行动树立社会组织的诚信形象。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全国妇女联合会、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的专家们从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走出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社会组织促进社会性别主流化、社会组织与国际组织合作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的机遇与挑战,为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新的启示。

项目启动会上,会议主办方介绍了“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项目”,此项目将在未来三年时间里通过开展一系列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政策倡导、国际交流等活动,提高社会组织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业化专业化能力,促进改善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的政策环境,通过实践探索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和影响。会议还邀请到了妇女儿童和残障领域的社会组织代表,分享了他们在为特殊群体提供公共服务、与政府部门合作共同推动社会治理的实践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中国的发展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国社会组织工作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民促会作为民间社会组织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带动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等工作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会议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号召,共同探讨创新社会组织参与中国特色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对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