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一年。201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发展将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商道纵横与财新传媒共同展望《2018年中国CSR十大趋势》。

      【趋势一】奔向美好:新时代的CSR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的定位将为中国CSR发展带来新格局,未来的CSR将与人民的美好生活更紧密联系在一起。

 

  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文化教育、社区融入的重要性将日益突出。特别是环境保护,已被中央经济工作会确定为2018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过去以“GDP论英雄”的片面发展观将逐渐得到修正。在这一背景下,企业一方面要注重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供应链管理,另一方面要注重企业的社会效益。

 

  【趋势二】大国担当:中国CSR实践从追赶到引领

 

  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展示大国担当。近年来,中国已树立起在全球气候治理的引领地位,“一带一路”倡议也渐成全球共识。与中国国际地位相匹配,中国CSR实践也会加快步伐追赶国际潮流,并在一些领域上实现全球领先。

 

  2018年,中国在钴业等矿业的社会责任议题、金融行业的碳信息披露议题、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绿色议题上将继续屹立潮头。外商投资企业应充分认识到中国CSR的变化,与中国本土利益相关方紧密合作,创新解决方案,共同成长。

 

  【趋势三】区域创新:雄安与大湾区CSR展望

 

  被誉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承载着许多打造未来城市的创新和试验功能。已有不少央企及大型民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这些企业在雄安勾画智能交通、智慧物流,其实也是在探索企业与社会的价值共创之道,是CSR的一种体现。我们预计,2018年会有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到雄安探讨CSR特别是价值共创的议题。

 

  在中国南部和东部的版图上,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大湾区的构想也已经被勾勒出来。两个大湾区的建设将驱动CSR的结构化变迁,具体表现为:行业上更关注金融、科技和高端制造,议题上更关注环保、社区和伦理。

 

  【趋势四】脱贫攻坚:探索精准扶贫的企业方案

 

  脱贫攻坚也是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一,企业责无旁贷。“授人以渔”式的产业扶贫将成企业参与的主要方式,除了扶贫效果,企业也可以从中寻找商业机遇。电商企业投资“三农”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成为2018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如何讲好企业扶贫故事仍是许多企业要想清楚的问题。以往,太多企业扶贫故事只从政策逻辑入手、自说自话、难以传播。我们预计,2018年这种状况会有所改善,会看到有些企业从市场逻辑入手、注重理论框架支撑,并描述扶贫绩效和影响。

 

  【趋势五】废物再生:消费品企业的绿色挑战

 

  随着政府环境执法的严格、环保公益组织的活跃、公众环保意识的提升,电子、化妆、饮料等消费品生产企业和大量使用包装的电商企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环境压力。2017年,外卖的生态影响、塑料污染都成为网络热点。我们预计,2018年消费品生产企业和电商企业将会面临更大压力,一些企业会采取创新方式减量、回用和再生包装废弃物,建立高效回收网络将是创新重点和难点。

 

  从消费端看,绿色消费的趋势仍将持续,特别是家装建材、食品、玩具、衣物等与个人利益相关的绿色消费会继续受到追捧。

 

  【趋势六】强制信披:社会责任报告新面貌

 

  2018年起,监管部门关于“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要求将逐渐落地。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规定,重点排污公司要强制披露环境信息、其他公司要执行“遵守或解释”的原则。2018年,港交所《ESG报告指引》进入第二阶段,上市公司要披露环境关键绩效指标;7月起,GRI标准将全面取代G4。这些都会对CSR报告产生影响,CSR报告将呈现新面貌。

 

  此外,经历舍弗勒事件之后,将子公司、供应链纳入CSR报告的必要性愈加凸显。同时,CSR报告内容和用途也正在多元化,分化为各种面向不同群体的特定用途报告。

 

  【趋势七】资本有责:ESG投资理念渐行渐近

 

  市场环境、投资风格的切换,令重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议题的ESG投资理念逐步被主流投资者所认可。2017年发生的红黄蓝幼儿园及趣店等负面案例,也给投资者揭示了不顾CSR和ESG所潜藏的投资风险。我们预计,2018年从监管层到行业协会再到机构投资者都会更加积极推动和参与责任投资,会有更多基金公司研发ESG投资产品。

 

  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如数据服务、指数服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作为ESG风向标,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预计将渐行渐涨。绿色金融仍将是责任投资领域最闪耀的明星,绿色债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预计将取得突破。

 

  【趋势八】百业竞善:公益成为商业必争之地

 

  以互联网行业为代表,行业巨头已经将商业竞争延伸到公益领域,既树品牌,也抢流量。我们预计,这种趋势在2018年会进一步强化。在许多行业,特别是面向公众消费者、对品牌声誉比较敏感的行业,公益将成为龙头企业的必争之地。公益与商业的左右之争也会在争议中交织前行,公益与商业的边界会越来越模糊。

 

  新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促进商业与公益的结合。我们预计,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会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公益领域,既是创新,也伴生风险。

 

  【趋势九】冬奥前瞻:提前布局2022北京冬奥会

 

  2018年2月平昌冬奥会结束之后,2022北京冬奥会周期即刻开始。北京冬奥会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将为企业的CSR项目带来新机遇和新思路。2018年,将会是不少企业提前布局冬奥CSR的一年。

 

  一方面,大型企业可以通过加入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或赞助商计划,作为未来四年最核心的CSR项目,并结合冬奥会筹备工作系统有序开展。另一方面,对不能成为合作伙伴或赞助商的企业,也可以贴合冰雪运动、京张地区的特点,与自有CSR项目进行结合。

 

  【趋势十】以人为本:企业CSR岗位需求增长

 

  不管在社会还是在商界,CSR的普及程度都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设置CSR专岗,对CSR专业人才的需求与日剧增。我们预计,2018年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并会呈现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扩展、从跨国企业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扩展的趋势。CSR人才需求增加,驱动CSR人才培育,商道学堂的实践已证明这一点。2018年,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将推出CSR职业经理人认证,将是CSR人才培育的创新尝试。

 

  与此同时,一些从业十年以上的资深CSR经理人正面临职场中年挑战,为自己提升哪些技能、为企业创造哪些价值,是他们要回答的核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