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中资企业首评“优等生“ 成立基金会践行社会责任
11月13日德国中国商会在柏林举行首届“在德中资企业优秀投资奖”颁奖典礼。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商会主席单位代表、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副行长王芳,德国工业联合会国际市场部主任施特拉克,德国中国商会理事单位代表以及中德工商界嘉宾100余人出席。
据介绍,德国中国商会今年首次设立“在德中资企业优秀投资奖”,旨在激励中资企业积极向德国社会传递信息,让德国社会更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企业在德投资的情况,树立中国投资者在德国社会的良好形象,推广成功经验。
由经济日报、普华永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德国中国商会四位评审组成的评委会在参评企业所提供的详实材料基础上,从投资标的、投资额度、投后管理、投资收益及投资风险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后,评选出3个优秀投资奖(普瑞有限责任公司、上工(欧洲)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及下设的投资新锐奖(道尼尔海翼有限公司、蔚来汽车、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型投资奖(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慈兴集团有限公司、纷美包装有限公司)、成功重组奖(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特别贡献奖(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史明德在致辞中肯定了商会的长足进步。他表示,德国中国商会成立四年来,已名副其实成为中资企业在德的代言人、利益的维护者。首次设立在德中资企业优秀投资奖,在鼓励企业在德可持续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获奖的13家企业,是2000多家在德中资企业的佼佼者。
史明德同时提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不断开放的进程中,步伐越来越大,领域越来越宽。中国的发展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动力。合作才能共赢,单方面的‘赢’是不能长久的。”
王芳表示,“优秀”需要经过时间的证明。她认为,该评奖应成为让德国各界更加了解中国在德经济体真实情况的一个透明、稳固、长久的通道。
德国中国商会当天同时宣布成立“在德中资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旨在推动科研创新,帮扶青少年及老弱群体,推动艺术、文化、基础教育及职业培训,支持环境及生态保护,加强文化交流、包容与融合,促进民族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