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蚂蚁金服展示了如何通过数字影响力应对气候变化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谚语。蚂蚁金服正在一步步实践这一古老智慧,并逐步扩大其影响力,推动结束气候变化 ——通过其数字影响力,确保数千万温室气体减排行动正常实施。
蚂蚁金服蚂蚁金服旗下的移动和在线支付平台拥有5.2亿用户。去年8月它启动了蚂蚁森林公益项目,提出一个简单的概念,却足以改变世界
 
项目帮助用户记录他们每日的碳排放量—— 例如计算他们是走路还是开车去往目的地,或在网上支付账单,而不是前往支付点进行结算会产生多少碳排放。节省下来的能量将用来“灌溉”一棵虚拟的树,随着碳减排量不断加大,树也会不断成长。当长到足够大时,蚂蚁的合作伙伴将在沙漠中种下一棵棵真正的树。
这表明,数字金融拥有巨大的未被开发的潜能,动员人们支持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表示。
这个想法触动了我们在数字设备上玩游戏时所感受到的令人上瘾的冲动,吸粉无数。截至今年1月份,已有2亿用户参与到了蚂蚁森林项目中,其中一部分动力来自于人们邀请自己的朋友加入并与他们竞争环保指数。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表示:“2亿人 – 相当于世界人口的3 - 正在绿化他们的生活。通过这一应用,他们能以有趣和竞争的方式实时了解自己的每一个选择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这表明,数字金融拥有巨大的未被开发的潜能,动员人们支持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而这一功能正通过我们的指尖,在我们的移动设备上得以实现。”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表示。
约有1000万棵树被种植,而每一个个体的微小行为所累积的力量,已经成功避免了12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注册及加入,排放量将会进一步减少,而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因此有了更大的调整。
这个例子清楚地显示了金融科技(Fintech)如何改善金融服务——不仅可以绿化数百万人的日常生活,还有助于将全球金融体系的重心转移到可持续发展主题上。
不要误会:可持续发展需要资金,而且是巨大数额的资金。目前看来,我们距离成功阻挡气候变化,以及应对其他环境挑战,比如污染和自然资源的无限制利用等所需要的投资,还有数万亿美元的缺口。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我们需要野心、创新、承诺和协作。数字金融是推动这一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仅这一平台就承载了世界约3%的人口,他们大多数在30岁以下,他们注册了应用程序,希望推动地球向好的方向改变。
蚂蚁森林项目的第一阶段,主要体现了蚂蚁对这种新颖的、更智能的营商方式的承诺。该倡议旨在调动资源进行绿色投资,为个人、企业和其他人提供直接参与并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蚂蚁也加入了联合国环境署 “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之探寻”项目,成为绿色数字金融联盟的创始伙伴,正努力利用数字技术推动贷款、投资和保险等绿色融资
“环境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大,不仅破坏了生态系统,还威胁着数百万人的生命。但是,世界正在反击。“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表示。 “新兴的数字技术正在实现自下而上的战斗模式——每天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这对于推动自上而下的行动也至关重要,例如《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蚂蚁森林项目的成功表明,当人们有机会过上更绿色的生活时,我们可以实现巨大的改变。“
蚂蚁并非独行侠。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可持续投资将带来长期回报,绿色金融也成为了一个全球化运动。从中国到法国再到英国,各个先驱国家已开展各项倡议,促进私人资本向气候和可持续发展方向流动。二十国集团成立了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组,汇集了财政部和中央银行的力量共同行动。去年,绿色债券市场增长超过800亿美元,达到1,700亿美元,是2007年自推出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毫无疑问,蚂蚁的发展预示了数字金融未来的光明前景。仅这一平台就承载了世界约3%的人口,他们大多数在30岁以下,他们注册了应用程序,希望推动地球向好的方向改变。想一想如果在其他数字平台上也采用同样的方法,我们可以实现什么。
气候变化的影响力目前正在通过数以百万计的微小行动被削减。我们每天使用的设备,或许就可以为数十亿的人类创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