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2017 “可感知的”责任品牌创享会在京召开

       5月20日,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2017——“可感知的”责任品牌创享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中星责任云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旨在携手共探我国企业责任品牌建设问题,推动中国企业责任品牌更好、更快发展。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发起人郭秀明,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轻工纺织处干部吕佳滨,华润集团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发起人蓝屹,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魏秀丽以及3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郭秀明指出,品牌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代表着国家的信誉、形象和力量,品牌发展是一国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是一个国家产业强大的重要标志。

  品牌是区域经济中鲜活的生命体,也是其核心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品牌建设已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头等大事。2017年5月10日,第一个“中国品牌日”应运而生。加强品牌建设,是我国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响应国家品牌战略的客观需求。

  据2016《财富》世界500强数据显示,中国上榜公司达110家。同年,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世界品牌500强》指出,中国仅36家企业入选世界品牌500。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认为,中国之所以在财富500强与世界品牌500强间呈现如此大的反差,一是由于我国品牌建设起步较为落后,且未与国际接轨,品牌实力整体较为薄弱;二是由于西方品牌评价体系缺少中国标准、中国声音,中国应加强品牌策略研究,提升大国品牌形象与品牌话语权。

  会议当天还颁布了“2017年度中国十佳责任品牌”,华润集团、中国华电、东风汽车、伊利、中国建筑、蒙牛、中海油、第一汽车、中国电建、华能集团10家企业获评。

  “通过评选最牛企业责任品牌,分享优秀企业实践案例,责任重大、意义不凡,希望这样的论坛能够持续的办下去。”郭秀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