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与实践》

  4月19日,我国首个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课题成果《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与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该课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推动,由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组织实施。课题首次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系统阐述了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内涵、特点,指出了当前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互联网企业加强社会责任管理的整体思路。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熊梦,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秘书长王晓光出席研讨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来自互联网企业和社会责任领域的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共同研讨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

  自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网民数量超过7亿、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10强。互联网企业为推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服务百姓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近年来互联网领域出现的欺诈、涉黄、信息泄漏等问题,甚至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引起各方广泛关注。政府和公众因此对互联网企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加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全面推进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不但是互联网企业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应有之义。

  课题组立足网络强国战略落实的需要,系统梳理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脉络及其产生的广泛社会影响,指出了当前我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主要问题,一是责任意识与责任文化建设不足,二是网络平台违规运营、利益冲突、不正当竞争等多发,三是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四是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建设亟待加强,五是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中亟需强化社会价值导向,六是互联网企业亟需建立和完善责任管理体系,七是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研究严重滞后。另外,课题组也发现互联网企业就自身运营及其影响进行的主动社会沟通严重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深入研究了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内涵与产生机理,首次提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生态系统”的概念和基本分析架构,给出了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思路,并为政府监管部门、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和有关社会责任组织推动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治理提供了对策建议。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提高互联网行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出台的时效性,处理好强化监管与促进创新的关系,加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互联网企业全面披露履责信息,建设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评价平台,推进制定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指南,举办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行业组织需要加强引导,打造负责任的行业文化,推动行业社会责任信息的传播与交流。专业机构需要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与评价,积极促进互联网社会责任生态系统建设。作为履责主体,互联网企业应该倡导负责任的企业家精神、打造互联网企业责任文化,积极回应利益相关方关切与诉求增进社会互信,建设可持续的互联网平台责任圈,全面推进社会责任管理,增强企业可持续竞争力。

  据悉,此次研讨会后,课题研究成果将进一步完善并正式出版。工信部和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也将继续组织课题组开展调研,推进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联合各方推动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