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注意三个问题

  企业社会责任,即企业通过透明和道德的行为,为其决策和活动对社会和环境带来的影响而承担的责任。一般来说,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要招收和培训高水平的员工、需要大批有支付能力的顾客、需要政府提供更加高效的公共服务、需要各种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技术和管理工具等,因此在市场竞争压力下,企业在正常的生产经营之外,通过有意识地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如对陷入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救助、帮助恢复受到破坏的自然环境,能够为自身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毋庸置疑,企业上述行为在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会推动管理部门和其他社会组织不断提高效率,进而推动社会的持续进步,最终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而和谐的社会环境对企业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3月4日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的讲话中指出:“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从现实来看,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社会、环境、道德、员工的发展等因素融入自身的运营和核心战略之中,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但在社会管理实践中,甚至在一些学者的研究中,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依然存在一些矫枉过正的现象,比如在慈善活动中,对一些知名企业的要求超出了企业的承担能力,甚至影响到了企业的正常运营。笔者认为,企业履行一揽子社会责任及其他各种社会义务,并非没有标准、多多益善,而是应遵循一定的原则。

  首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以完成法定义务为前提。企业在生产中要消耗各种要素资源并销售所生产的商品。在生产过程中,企业首先要关注的是生产技术、加工流程及工艺能否符合法律对劳动者及自然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生产的产品是否安全、可靠,能否按照法律的要求准时、足额缴纳税费,能否按照契约履行对其他经济行为主体的责任,等等。从现实情况看,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具有多层次性,中低收入人群仍占较大比例,这既为各种层次的创业者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也为各种劣质低价的产品提供了市场,由此可能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经济环境,比如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危及消费者甚至生产者的安全。此外,我国作为一个农业人口占比较高的国家,农民工一度成为我国制造业的用工主体,传统农业所要求的精细化耕种和现代工业生产所要求的“零缺陷”制造管控体系有着根本的不同,一旦企业机器设备投资不足、操作人员缺乏安全生产与科学操作所必要的培训,就可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因此,从履行社会责任的顺序而言,企业应首先完成各种强制性的法定责任和契约义务,在此基础上再承担力所能及的慈善、捐赠等社会道义责任。

  其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应降低对效率的追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为了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在此过程中实现自身业务的腾飞。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效率目标理应是相关各方遵循的原则。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尤其是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过程中,道义原则代替了市场原则,接受方所获得的资源没有付出相应的成本,从福利角度来看,这已经实现了帕累托改进。但正因为付出与获得不对等,有时会出现一些人对所获资源的使用效率漠不关心、一些管理部门对资源滥用行为视而不见的现象。为减少这种资源利用不讲求效率的情况,笔者认为,在当前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条件下,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减少捐赠活动的中间环节、监控资金的使用状况,以促进援助双方的精准对接。此外,有关部门也应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强化竞争,让公信力强的社会组织更多地参与到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和运营工作中来,提高信息透明度,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最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机会主义。机会主义是指在法律和监督缺位的情况下,组织或个人为谋求个体利益而损害社会利益和全局利益的行为,机会主义广泛存在于组织和个人选择的各个方面。对于企业来讲,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也经常遇到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投资人利益和员工利益的选择问题。一些企业为了个体利益而损害了社会利益、为了局部利益而损害了全局利益,甚至不惜挑战和逾越社会伦理、公序良俗甚至法律的红线。比如,2015年德国大众公司汽车排放造假事件,使得大众公司强劲增长的全球业务受到影响,并牵连到博世等一些代表德国制造的顶级供应商,使誉满全球的德国制造蒙上阴影。总体来看,如果任由机会主义行为蔓延,必将阻碍社会的和谐发展。随着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变化,现代的一些企业已不再是亚当·斯密笔下的制针作坊或者面包作坊,而是有着巨大经济力量的跨国公司,其在拓展国际业务的过程中,面对法律和监管尚待完善的经济和社会环境,更应恪守社会责任,自觉抵制机会主义行为,在个体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做好取舍和平衡,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总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的共识。从当前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特点来看,一方面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大多数企业而言,国际业务在企业总体业务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企业需要考虑不同国家法律体系及道德规范对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甚至是业务合作伙伴根据自身的业务及战略对社会责任方面的个性化要求,因此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随之越来越国际化、多样化。另外一方面,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消费和生产方面的巨大变革:电子商务的崛起、智能化生产网络体系的形成和推进都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也应充分适应新的产业变迁的趋势,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