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传播副总裁蒋健:CSR不是“做秀”与企业追求的价值息息相关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在追求销量和利润的同时,眼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关注CSR领域。4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腾讯汽车在2017上海车展现场举办“CSR:汽车企业的美好商业路径”主题圆桌论坛,针对企业社会责任与发展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事实上,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并不陌生,此前很多企业都举办过相关活动,但有些活动流于表面,这些企业本就是希望起到一个简单的宣传效果。

  对此,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传播副总裁蒋健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绝不是简单做一个秀,它是和企业存在价值与企业追求价值息息相关的。

  在蒋健看来,企业做CSR,最重要的是弄清楚企业为什么要存在,存留的目的是什么。

  实际上,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博世公司应该说很有发言权。在上世纪60年代,博世公司创始人罗伯特将其家族所持有的92%的股权捐赠出来,成立罗伯特·博世慈善基金会,旨在促进全球文化交流,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不仅如此,在中国,2011年博世就成立了以扶贫和教育为核心的博世中国慈善中心,针对企业社会责任,每年有1500万元到2000万元的投入,从2011年到现在持续投入大概8000万元。

  在蒋健看来,企业社会责任不单是慈善,而是一整套体系,它需要贯穿企业的方方面面,而当企业这样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时,其对企业本身也会产生巨大价值。

  以博世为例,针对汽车安全问题,博世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对ABS技术进行投入,一般来说,当一个项目3~5年内仍不见回报,项目通常会被叫停。但博世并不以盈利为最终目的,而是切实希望解决汽车安全问题,因此博世对ABS技术的投入一直持续10年,最终取得成功,这为博世带来巨大利益。

  蒋健表示,正确的企业价值观给博世带来了利益,反过来,博世将所得的利益进一步投入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在这种良性循环中,博世实现了企业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