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争议和融合当中往前走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争议和融合当中往前走

郭沛源(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总经理)
  四种力量驱使企业去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在商言商,经济学都是利己,他基本的假设都是每个人为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所有的经济学理论都积淀在这样的假设的基础上。企业有什么样的动机,有什么样的驱动力去干社会责任的事?
  我觉得驱动力有很多种,大概可以归为四种:第一种是宗教的力量,在美国几百年前就开始有一些教义规定说,教徒去从商的时候,不能从事酒精类的行业,因为宗教的教义可能规定教徒不能喝酒,所以教徒的钱去做生意不能做酒精类的生意,或者不能做武器类的生意,比如说贩卖军火。
第二种是偏好的力量,这既包括消费者的偏好,也包括投资人的偏好。大家讲绿色消费最容易理解,有的人就喜欢绿色的东西。所以喝一瓶水要知道这个水是否绿色,吃什么东西要有机,既然有这样的消费偏好,就会有这样的企业去提供相应的产品,去满足这样的消费偏好。可能跟投资人也有关系,在欧美最开始做绿色股票的,其中的一种驱动力量就是个人偏好。
再一个就是风险的力量,尤其是当前国际国内都在谈低碳能效,原因就是大家认为全球变暖,气候越来越不稳定,各种自然灾害就会增加。所以,农业相关公司会注意气候变化的问题,要做好应对,否则就会影响做生意。保险公司现在也很关注气候变化的问题,保险公司的核心问题就是赔率,如果这个赔率算不对,它会赔钱,算得对就会挣钱。
  还有一种驱动力,全球化的力量。像2013年孟加拉发生一起楼房倒塌事件,很多人被埋,伤亡数百人,在西方世界也引起很大的轰动。在调查当中,发现沃尔玛、家乐福等数十家服装集团和品牌都有订单给这个工厂。这些企业迫于压力,决定不再给订单了。但是孟加拉政府表示,你不给我们订单,这里的人就没有生意可做了,生存的状况就会更糟糕。最后,欧盟和孟加拉政府达成一个可持续发展方案,叫孟加拉可持续发展方案。这个就是全球化的力量。接了国际订单,企业就要关注远在千里之外的供应商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
这几种力量综合起来,会形成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驱动力,也有很多因此去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存在两种争议
  正是因为它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力量,所以我们会看到这样的事情,其实有挺多争议的。我看到典型的争议有两类:第一类大家可能也会想到,就是股东利益和所谓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只要你的利益在某种路径可以跟企业形成关联,就叫利益相关方。而企业最核心的利益相关方其实就是股东。所以在西方讨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最常见的一个争议,就是股 东利益和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如何去平衡。
  正方的观点是,企业的所有行为都应该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因为这是整个企业理论,公司理论的基础。如果推倒这个基础我们整个公司理论就要重新再建立起来,所以一切不给股东赚钱的公司都是耍流氓。反面的观点说,企业是社会里面的企业,离不开这个社会,不然它不是一个健康的生态体系。利益相关方是一衣带水,唇齿相依的。甚至有一种观点认为,企业拯救自然环境不是真的拯救地球,而是要拯救自己。比如说你卖可乐,需要什么?除了需要配方以外,还需要水,还需要瓶子,水是大自然的资源,如果水都被污染完了,生意也不用做了。所以,保护资源是为了你自己能够存在下去。看到这样的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到两者的利益是结合起来的。
  第二个争议是,政府的责任和企业责任,两者边界的问题。我觉得,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可是应该有边界。费里德曼在《资本与自由》里提到,企业只需要专心一意地做好自己的事,只要遵守规则,那么你的社会责任就是利用你的资源,增加你的利润。他觉得,规则设置好之后,做面包的人不是为了让别人吃到面包,而是要谋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做鞋的人也不是为了别人穿到鞋而自己去做鞋,而是他希望多做几双鞋,我能够赚到更多的钱。但是所有的人在这样一个激励的制度安排下,就会实现一个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就是这样。这是正方的观点,到底边界在哪里?
  反方的观点则认为企业可以参与社会事务之中,而且可以在当中获取好处,而且很多时候企业的解决方案更加持续,更加有效率。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地方的扶贫工作就是等、靠、要,就是所谓的“输血式”,“输血管”一停,立刻又返回到贫困的状态。所以大家都在讨论怎么样造血,造血就是企业的事,企业就是要自己知道怎么去运营,你给我一个初始的资本,我就可以不断地去运营下去,这个就是企业的模式。所以企业有企业的专长,企业的参与让这个解决方案可持续,更有效率。
  这个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企业社会责任是在争议和融合当中往前走。所以刚才的两个争议,我们看到有两个不同的解决思路。第一个争议说是股东和利益相关方,这两者之间存在什么样的争议。其实反方的观点并没有否定股东的利益,所以最好就是找到共同的利益诉求点在什么地方,共同的根基在什么地方。有一个新的理论叫“创造共享的价值”。就是说只有你好我不好不行,只有你好我好,才是真的好。
  另外一个争议,政府的责任和企业的责任之间是有边界的,到底这个边界在哪里?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的企业更多参与社会事务。而企业社会责任领域里面的PPP讲的是企业可以跟政府或者民间团体、N G O去合作做一个事,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PPP。顺带还有一个叫企业社会创新。

  什么叫创造共享价值?什么叫企业社会创新?这个跟大家也都会有很密切的关系,也是现在国际上企业社会责任特别重要的两个方向。哈佛商学院教授麦克波特曾把企业社会责任当成一个慈善,更聪明的慈善。再后来他发现企业社会责任是风险,要规避这个风险,不然就会搞出血汗工厂这样的事情来。最后他从一个正向的角度看,我们要创造一个共享价值,我们要找到一些新的方向。不能企业一家独大,还要兼顾你的员工、供应商,大家一起壮大。
  企业的社会创新,就是企业应该参与社会事务,但是企业参与社会事务的角色或者视角应该是在一个要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的专业能力。简单地说,做公益,你应该做的是看看商业模式里面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助社会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