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拟由政府买单

“谁能讲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容?”在主讲人的发问下,200多人的会场上无人应声。

“谁能说说企业如何编制履行社会责任报告?”会场上依然是一片令人尴尬的寂静……

这是前两年宁夏企联组织的一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培训班时的一个真实场景。当时宁夏许多企业对履行社会责任的认识,仅是捐款扶贫、抗险赈灾。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走向规范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宁夏企联强烈意识到,宁夏企业要成长壮大,必须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充分的补课,随即率先在全区开展了这项工作。

首先大力组织这方面的培训。2008年以来,宁夏企联在中国企联的支持下,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宁,举办了数十场讲座,培训企业领导上千人次。同时选送多家企业,赴京参加全国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发布大会等。

二是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各项活动中。为了引导企业重视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在推荐、评选全国或地方的优秀企业、企业家的多次活动中,都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项硬指标,从不放松。在首届“宁夏企业100强”审定发布时增加了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容,要求企业在提交《宁夏企业100强申报表》时,必须同时提交《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自我评价申报表》,并组织了16家部门的专家予以测评打分。

宁夏企联积极征集各方面意见,早在两年前就制定了《宁夏和谐企业雇主责任指引》,并经过努力和争取,以自治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名义发布。这个文件考虑到宁夏文化、地域、宗教等方面特点,从各方面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指引和规范,成为宁夏和谐企业考核及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考核的依据。


三是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2013年,自治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自治区经信委等8家党委、政府部门考虑到宁夏企联在倡导、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和成绩,以《委托书》形式,将首次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履行社会责任的评估工作,交给宁夏企联负责组织实施。《委托书》明确宁夏企联指导全区五市及区属直管企业进行履行社会责任自我评价,并配合各地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对839户企业进行评估,向自治区经信委提交分析报告。

宁夏企联经过4个月的紧张工作,交出了一份方方面面比较满意的答卷。当评估结果在《宁夏日报》公布后,绝大多数企业比较信服,并表示今后要把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到发展战略的高度予以重视。

2014年1月,宁夏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评价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综治委主任崔波对宁夏企联的这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在此次《会议纪要》中,明确要求将这项工作从工业企业推广到其他行业,同时指出履行社会责任评价工作“要逐步过渡到由行业协会去做,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由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来评价。”这一思路,又将揭开宁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