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案例:救济厨房在西班牙的现代翻版

饭后不用刷盘子被大家看作外出就餐而不在家做饭的一个理由。然而,在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用餐者吃完甜点之后,便会系上一块围裙,直奔餐厅洗碗池而去。

为什么会这样?

他们是La Trobada餐厅和当地市议会发起的一个项目的荣幸受益人。这家餐厅和市议会都意识到疲软的西班牙经济使只有少数居民还能负担得起光顾当地餐厅。于是,对于那些“定期光顾者”可以在厨房中付出一小时劳动清洗和整洁餐具来代替他们的餐费。

这个项目已经在西班牙成为对抗在近代记忆中最严重经济衰退的一种创新和积极的方法。预计大约620万西班牙人将会在经济衰退中失业,而其中一半的人将会保持失业状态一年以上。

餐厅经理泽维尔卡萨斯(Xavier Casas)表示,迄今为止,大约一半的顾客用付出劳动时间来代替付钱。在项目第一年,预计会累计大约15,000小时的志愿工作时数。

这个工作交换计划已经获得了西班牙国内以及国际的关注。文章报道和电视节目中都在用这个项目作为例子,当做对绝望的经济的人道反应。该项目筹划与塔拉萨(Terrassa)市议会及30家当地慈善机构合作,期许维持民众的自尊心、扶持当地经济,并为社会交往提供一个聚集地。

卡萨斯是这样解释他的餐厅如何在现代翻版过去的救济厨房的:

“救济厨房需要体现它的社会角色,我们餐厅的定位并不相同,两者有互补性。我们的目标是那些希望恢复和增强自尊心的人们,那些希望改善日常生活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