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企业社会责任最新六大趋势

就企业而言,与环境永续风险相关的内外因素多不胜数,在安永集团 2013年的调查当中,检视了企业在这些众多因素中是如何反应,以及如何做妥善的准备来处理永续相关议题。

分析并整理此份调查后,发现目前企业永续实行六大趋势:

1. 有企业高层的呼吁,才能使企业全体部门觉醒并做出准备
2. 政府与多边机构的不会是主要的角色
3. 永续议题已经扩及日益严重的自然资源短缺
4. 现今企业的风险机制不足以应付永续性问题的规模
5. 整合性报告发展缓慢
6. 投资者与股东对于永续议题的询问次数与日俱增

从这次调查中,可见企业针对永续议题的回应与态度取决于高层是否积极参与永续议题的对话。

[永续能力现今已被视为影响公司竞争力的要素之一]

由于政府与多边机构从永续领域地位逐渐减弱,一些永续相关的危机也因为气候问题而在持续恶化当中,混乱的政策接踵而至,让企业更难以永续议题订立长期目标,也难以做出正确的投资策略。

而非营利组织、证券交易机构以及投资者正逐步介入政府与多边机构留下的空白,并促成企业与市场的透明化与揭露。但是企业的危机处理依然不足以应付各种挑战的范围与规模。

投资者与证券交易机构正要求企业,如果任何永续性议题具实质性,就必须加以评估且揭露相关资讯,例如要求企业出版整合财务与永续资讯的整合性报告,不过,以目前企业回应的态度无法看出有积极的作为。

为因应上述六项趋势,此份报告亦建议企业可采取以下行动:

1. 当企业在发布公开谈话时,直接界定所使用的文字、用词,以确保谈话内容符合企业形象。并建立一个团队,了解各方面的用词,用以推广企业在公开谈话时所需要的用语。
2. 要将永续发展、相关风险、以及投资者一起考量
3. 在风险管理中将水源短缺、气候变迁、人口增长列入经营考量
4. 观察股东在多元产业的决议,借此避免潜在风险的危机
5. 密切留意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以领先法规与市场的压力

气候变迁问题的加剧,已逐渐成为投资者关心的主流,也因气候变迁所造成的自然灾害风险越来越大,投资人不得不将其纳入投资考量范围,因此,在制度面上,各国企业与政府应加强这方面资讯的揭露,方能符合利害关系人的需求。

相关调查结果如下:

参考资料与完整报告:http://www.ey.com/US/en/Services/Specialty-Services/Climate-Change-and-Sustainability-Services/Six-growing-trends-in-corporate-sustain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