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波恩会议继续推进《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

一、联合国举办气候变化谈判会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波恩会议于2018年4月30日至5月10日召开。本次会议由三个会议组成,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附属机构第48届会议(SBI48)、附属科学技术咨询机构第48届会议(SBSTA48)和《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第五阶段会议(APA1-5)。2000多名政府代表、1400多名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媒体代表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各方围绕公约执行、《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等重点议题进行谈判和磋商。会议期间,公约第23次缔约方会议(COP23)主席国斐济会同公约第24次缔约方会议(COP24)主席国波兰组织了旨在盘点全球气候行动进展的“塔拉诺阿对话”。

二、实施细则谈判缓慢进展

    波恩会议的一项重点内容是《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谈判于2016年5月正式启动。同年11月,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明确2018年完成谈判的目标。《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主要涉及国家自主贡献、适应信息通报、透明度、全球盘点、促进实施和推动遵约委员会、技术、资金、《巴黎协定》第6条机制等议题,在《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和相关附属机构下分别展开谈判。2017年11月,COP23以议题协调员“非正式文件”方式汇总了各方关于分议题要素的建议选项。本次波恩会议进一步从实质和程序两方面推进:

    (一)形成新一版非正式文件。各方以COP23形成的非正式文件为基础,就各议题进一步整合选项,形成了新一版的非正式文件,其中《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相关议题即占164页。文件从法律地位上仍不是正式的谈判案文。

    (二)授权《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联合主席开展相关会间工作。会议授权联合主席在协调员的帮助下,于8月1日前发布谈判工具(tools),包括案文整合建议以及案文范例。这一授权旨在通过联合主席提出更为简洁的建议案文。

    (三)增加一次谈判会议。会议决定于9月3日至8日在泰国曼谷召开公约附属机构第48次会议的续会和《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第六阶段会议,继续讨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所涉议题。此项安排旨在为谈判提供更多时间。

三、举办“塔拉诺阿对话”

    会议期间,COP23主席国斐济牵头召开了“塔拉诺阿对话”筹备阶段相关会议。5月2日,会议举行“塔拉诺阿对话”开幕式,公约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莎呼吁各方促进提高力度,既要提高2020年前力度,也要提高2020年后力度,并强调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至关重要。各谈判集团和非政府组织等利益相关方也积极表达各自观点。5月6日,190多个缔约方代表和100多个非缔约方利益相关方代表参与“塔拉诺阿对话”活动,各方围绕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在哪儿”、“我们去哪儿”、“我们怎么去”三个问题谈看法、讲故事,分享经验实践,交流困难挑战。斐济和波兰两主席国代表主持对话活动,5月9日召开了“塔拉诺阿对话”的闭幕全会。各方普遍支持以“塔拉诺阿对话”形式交流经验,同时也对年底的对话政治进程如何开展,如何产出发表了各自观点。斐济表示将就本次波恩会议讨论情况撰写总结报告,同时结合各方提案内容,在COP24前发布筹备进程的综合报告(synthesis report)。

四、波恩会议的“中国声音”

    中国政府把应对气候变化视作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对内采取切实政策行动,对外建设性地参与有关国际进程。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进程中,中国就国家自主贡献、适应、透明度、遵约、能力建设等议题提出多轮中国提案,就“塔拉诺阿对话”提交中国提案。本次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各议题讨论磋商,就部分议题担任联合协调员和谈判集团协调员,与各方广泛沟通交流,推动各方相向而行,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为推动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展望卡托维兹

    2018年是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的重要一年。《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预期将于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会议(COP24)通过。本次波恩会议对加强各方立场沟通、推动谈判进程发挥了一定积极作用。各方对维护和落实《巴黎协定》、如期完成谈判展现了政治意愿。同时,各方对《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如何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如何确保谈判进程和成果的平衡性等问题上仍有分歧,下步谈判还面临不少挑战。各方将在曼谷会议和卡托维兹会议上继续深入磋商,以弥合分歧,推动形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和成果。斐济和波兰作为缔约方会议主席国也将继续牵头推进“塔拉诺阿对话”进程,并在卡托维兹会议期间举行政治进程高级别活动。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持续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也是国际治理热点之一。气候变化国际治理涉及众多复杂利益博弈,更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中国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履行我们的义务,建设美丽中国,进而推动建设清洁美丽世界。中国也将继续建设性参与全球气候多边进程,加强与各方沟通合作,为按时达成符合各方利益的《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作出贡献,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