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 制定适当的绿色经济政策将新增2400万个就业机会

这份报告题为《2018全球就业和社会展望:绿色就业》(World Employment and Social Outlook 2018: Greening with Jobs )。报告指出,限制全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行动将会带来足够的就业机会,抵消了全球因此而减少的600万个岗位。

报告指出,在能源领域采用可持续的做法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包括改变能源结构、促进电动汽车的使用和提高建筑物的能源效率。

维护生态系统的服务业与农业、渔业、林业和旅游业等行业的工作将保持。这些行业继续雇佣12亿工人。生态服务工作包括空气和水的净化、土壤翻新和施肥、虫害防治、授粉和防范极端天气条件。

报告指出,全球变暖造成的热应激反应将更加常见,尤其在在农业中。它可能导致包括疲惫和中风等疾病,并到2030年导致全球工作时间减少2%。

在地区一级,由于在能源生产和使用方面实施的措施,美洲、亚洲和太平洋以及欧洲分别将增加约300万、1400万和200万个就业岗位。然而,中东和非洲的就业机会将分别减少0.48%和0.04%,因为这些地区依赖化石燃料和采矿业。

该报告呼吁各国采取紧急行动——为人们提供绿色经济转型所需的技能、提供社会保护以促进从旧岗位到新岗位的过渡、防止贫困并减少家庭和社区的脆弱性。

报告指出,大多数经济部门都将从创造就业机会中受益。在报告分析的163个经济部门中,只有14个经济部门每个都会减少上万多个就业岗位。石油开采和石油炼制两个行业将减少100万或更多的就业岗位。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将增加250万个就业机会,抵消化石燃料发电行业减少的约40万个就业机会。“循环经济”的转型将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包括回收、修理、出租和再制造等活动,将取代传统的“提取、制造、使用和处理”的经济模式。

报告强调,尽管在某些情况下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可能会导致短期就业机会的损失,但通过适当的政策可以减少其负面影响。该报告呼吁在提供社会保护和制定环境政策之间进行协调,以在支持工人的收入的同时向绿色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