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出席奥地利世界峰会 采用清洁能源是”三赢举措”

2018 年 5 月 15 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维也纳出席了有关气候变化的奥地利世界峰会。他在会议上指出,实现从化石能源到清洁能源的全面转型是一个“三赢方案”:既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又能带来经济惠益,还会促进公众健康。

古特雷斯在奥地利世界峰会上指出,作为联合国的秘书长,他面对着当今充满问题的复杂世界的各种挑战,但所有这些挑战都没有气候变化这么庞大;世界必须在还来得及的情况下紧急采取行动,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之内,争取向1.5℃靠近。为此,他重点谈及了通过新的能源革命来应对气候变化

古特雷斯指出,现在世界上五分之一的电力产自可再生能源,世界必须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

摩洛哥正在建设一个规模宏大的太阳能场,面积相当于巴黎,到2020年能够为一百多万个家庭提供能源。到去年7月,中国实现了到2020年达到105兆瓦太阳能发电能力的国家目标,这比10年前的规模增加了1000倍,占世界近三分之一的太阳能安装能力。在美国,可再生能源到2021年将占新增能源的69%。

清洁能源不仅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而且在经济上能够带来惠益——今天清洁能源也是最便宜的能源,此外它还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健康。--古特雷斯

古特雷斯指出,这些例子清楚地表明,清洁能源不仅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而且在经济上能够带来惠益——今天清洁能源也是最便宜的能源,此外它还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健康。全世界有80%的人口生活在空气质量不佳、甚至是危险的城市地区。在中国,据估计,改善空气质量将导致死亡人数减少,到2030年可以帮助节省3400亿美元,这相当于实现中国国家气候目标成本的四倍。因此清洁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经济和健康“三赢”的定义。

古特雷斯进一步指出,去年,全世界的可再生电力投资达到2420亿美元,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但仍然不够。要全面实现向清洁能源转型,必须在2020年之前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古特雷斯同时鼓励从大城市到小镇都进行低排放、对气候变化具有应对力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他指出,到2050年所需的基础设施有75%现在还没有建设。如何建造这些基础设施,意味着我们要么将自己锁在一种高排放的未来当中,要么引向一个真正可持续的低碳排放发展模式。对世界而言,现在只有一种合理的选择。因此需要鼓励地方性的气候融资创新方法。他为此对这次峰会聚焦城市和次国家级别的气候行动表示赞赏。

这次峰会由奥地利政府和国际非政府组织“R20-气候行动区域”联合举办。这一非政府组织由好莱坞著名影星和美国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发起,旨在帮助世界各地的地方政府就低碳和具有气候变化应对力的经济发展项目进行开发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