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发布2018版《能源展望报告》

近日,埃克森美孚发布了2018版《能源展望报告》。

《能源展望报告》是埃克森美孚对能源需求和供应的看法,报告预测期至2040年。我们用这一报告来帮助公司制定长期战略和进行投资。

让我们来看看今年的报告阐述的一些关键趋势吧。这些趋势将在未来全球能源版图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 能源为现代经济和生活提供动力

到2030年,全球中产阶级人数可能会从30亿增加到50多亿。这一增长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随着人们发展现代商业,拥有汽车、家电和空调房,将推动许多发展中国家能源消费的增长。

  • 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约25%,这一增长主要由非经合组织国家引领

尽管提高能效将节省一部分能源,全球的能源需求仍有可能增长近25%左右。几乎所有的增长都发生在非经合组织国家(例如中国和印度),这些国家和地区对能源需求的增长将可能达到40%左右,增量与现在美洲的能源消费总量相当。

  • 在非经合组织国家,电力需求几乎翻一番

人类的活动仍然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供应。从2016年到2040年,全球电力需求将增长60%左右,而在非经合组织国家,这一增长预计翻一番。

  • 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增长约400%

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在能源供应中增长最快,合计增长达到400%左右。到2040年,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合计可能翻三倍,从而使供电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30%以上。

  • 天然气作用更多,满足诸多需求

天然气的丰富和多样使其成为满足广泛需求的宝贵能源,同时帮助全球向低碳能源过渡。相对于其它任何能源,天然气的使用可能会有更大的增长,其增长的一半左右将用于发电。

  • 石油在增加流动性和帮助现代产品方面起领先作用

更多的电动车以及传统发动机能效的提高可能会使全球轻型燃料车使用的液体燃料在2030年达到峰值。尽管如此,随着商业运输和化工行业需求的增长,石油在全球能源结构中仍将发挥领先作用。

  • 全球能源体系将加速低碳化

到2040年,全球经济增长几乎翻一番,能效的提高和向更低碳能源的转型将使全球GDP的碳排放强度降低近45%。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可能将在2040年达到峰值,比2016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约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