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署:深圳等五城市加入国际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

 在由法国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于巴黎主持召开 “一个地球”峰会之际,法兰克福、日内瓦、深圳、多伦多和苏黎世等五个新城市12月13日加入了国际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表示,调动世界金融中心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新的城市加入将加速这一进程。

  国际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2017年9月28日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成立,其创始成员包括阿斯塔纳、卡萨布兰卡、都柏林、香港、伦敦、卢森堡、米兰、巴黎、卡塔尔、上海和斯德哥尔摩。所有成员都承诺利用他们的金融智识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表示,金融中心是银行、投资和保险业集中的重要地区。这种专门知识和资源的集聚也有助于扩大资金规模来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16年筹资820亿美元后,绿色债券发行在2017年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在采取战略行动来推动可持续金融,特别是中国、欧盟、意大利、摩洛哥和新加坡。

  根据环境署13日发布的题为《加快金融部门可持续发展行动》的新报告,目前全球有20多个金融中心正在积极开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深圳市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传伟(音译)说,深圳绿色金融平台于2017年6月建立并宣布“绿色金融行动计划”,深圳正准备启动绿色金融项目,致力于与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合作。

  国际金融中心网络的目标是“就共同优先事项交流经验并采取共同行动,加速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这将通过提高意识、加强市场实践和促进市场扩张来实现。该网络还将分享金融创新经验、建设相关能力并与决策者进行对话。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探寻”项目联合负责人尼克.罗宾斯说:“这些世界领先的金融中心正在向世界展示,他们如何对更便宜、快速和平稳的全球绿色转型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