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称气候变化威胁紧迫 吁加速落实《巴黎协定》

 在《巴黎协定》签署两周年之际,由法国、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的“一个星球”气候行动融资峰会12月12日在巴黎举行,6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企业、研究机构、地方政府的近4000名代表与会。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出席峰会全会时发表讲话说:“我们正在输掉这场斗争……我们的行动不够迅速,这就是悲剧所在。我们都必须行动起来,因为所有人都要(对气候变化问题)负责。”

  马克龙还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已成为常态。当前一代人面临的挑战是紧急行动起来,赢得这场争分夺秒、改变命运之战。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全会开幕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对全世界人民都构成经济、社会和生存威胁,其紧迫性日增。两年前,国际社会在巴黎宣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关切”,并明确了“应对气候变化紧迫威胁”的集体决心。今天的峰会旨在为实现共同目标的行动提速,加大力度。

  当地时间12月12日,在《巴黎协定》签署两周年之际,由法国、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的“一个星球”气候行动融资峰会在巴黎举行,6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企业、研究机构、地方政府的近4000名代表与会。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出席峰会时呼吁国际社会加速行动,采取具体措施落实《巴黎协定》。图为马克龙在峰会上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官方供图

  当地时间12月12日,在《巴黎协定》签署两周年之际,由法国、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的“一个星球”气候行动融资峰会在巴黎举行。 中新社发 官方供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峰会上指出,《巴黎协定》为针对全球气候变化采取更具进取性的行动计划打下了基础,但是“我们还没有赢得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他呼吁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资金支持,同时私人基金应该成为实现温控目标解决方案的中心环节。

  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为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温控目标,今后30年内,能源领域每年平均需要高达3.5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入。世界银行此前宣布,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将推出名为“为气候投资”的平台,集中各国政府、金融机构、私营部门、慈善机构和多边银行等投资方资金,以支持能源转型的节能减排行动,推动落实《巴黎协定》。

  今年6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马克龙随后在德国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提出在巴黎举行纪念峰会,以进一步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尤其是为气候行动融资寻求具体途径。法国政府希望借此会议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新活力”。